【国际锐评】全球化的中国方案历久弥新

2020-01-16 19:46: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群

  2020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下周将在瑞士达沃斯举行,主题定为“凝聚全球力量,实现可持续发展”。在全球化逆风不断加剧之际,国际社会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三年前在该论坛年会发表的主旨演讲记忆犹新。国际人士的普遍共识是:面对“世界到底怎么了”,“国际社会怎么办”的时代命题,过去三年的现实证明,习近平主席的判断是准确的,开出的“药方”是对症的。

  近些年,国际社会针对经济全球化的观点碰撞增多。一方面,全球化尚未有效解决贫困、失业、收入差距拉大等发展挑战,引发一些国家和群体不满。另一方面,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虽有复苏,但发展的“蛋糕”不易做大,各国间的竞争更趋激烈。一些西方国家从经济全球化的拥护者、受益者,变身为质疑者和挑战者。

  某些国家践踏自由贸易规则,挑起贸易摩擦,严重干扰了世界经济发展秩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去年四次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至3%。世界贸易组织称,因多国出台贸易限制措施,过去一年影响了7470亿美元的全球进口额。可见,种种逆全球化做法,损害国际社会整体利益,让各国付出了更高昂的发展代价。

  面对不确定因素的增多,全球化该何去何从?习近平主席三年前在达沃斯给出了中国答案:“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把困扰世界的问题简单归咎于经济全球化,既不符合事实,也无助于问题解决”;“想人为切断各国经济的资金流、技术流、产品流、产业流、人员流,让世界经济的大海退回到一个一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历史潮流的”。这为经历动荡的世界正确理解和看待全球化指明了方向。

  基于这样的理念,过去三年,中国才能在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的大环境中,始终坚定发展开放型经济,在开放中分享机会和利益,实现互利共赢。比如,中国连续两次举办进博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颁布实施外商投资法,持续降低外资准入门槛。这些扩大开放的举措展现出,中国是全球化坚定的捍卫者。2018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7.5%,连续多年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第一引擎。

  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根本问题是增长动力不足。人类迎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大数据、智能制造等新兴技术虽日益兴起,但与之相联的产业链条比较简单,经济全球化发展缺乏新的产业基础。正如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提出,“世界经济正处在动能转换的换挡期”,“必须在创新中寻找出路”。近年来,中国在基础科学研究领域不断取得突破,着力推进技术创新链和产业发展链对接。以通讯产业为例,随着中国5G正式商用,它将有力推动各行业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进程,开创新的产业空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19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排名第14位,排名连续4年攀升。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说明,只有敢于创新、勇于变革,才能突破世界经济增长和发展的瓶颈。

  此外,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的紧迫性越来越突出。过去数十年,随着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贸易投资中的地位不断提升,现有多边贸易规则需要改革以适应形势变化。与此同时,国际社会“保护主义”“孤立主义”声浪抬头,一些国家参与全球治理的意愿减退,多边主义根基遭受前所未有挑战。

  就像中国领导人在演讲中所说,“要坚持多边主义,维护多边体制权威性和有效性”,各方应从提高运行效率和维护权威性的角度看待相关多边机制的改革。此外,变革应充分兼顾发达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找准南北共同点。中国倡导的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成为破解全球“治理赤字”的一剂良方;中国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亚投行与现有多边开发银行合作,为国际社会提供了更多优质公共产品。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英国作家狄更斯的这句名言令人深思。时代的“好”与“坏”是一对辨证矛盾,只要有了正确的应对方案,就能把握住这个时代的“好”,因势利导地推动人类社会不断向前。习近平主席三年前在达沃斯论坛年会上的演讲,为处在十字路口的经济全球化进程指明了方向,其前瞻性和洞察力读来至今发人深省。(国际锐评评论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