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新春走基层】中国援外医疗队在非洲最小国家塞舌尔发挥大作用

2020-01-17 20:14:3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群

李志远在填写病历单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高俊雅):在神州大地欢庆佳节、万家团圆的日子里,却有这么一批中国人在异国他乡坚守岗位,无法赶赴这场与亲人欢聚的新春之约,他们是在海外重大工程的施工人员、金融机构的工作人员、援外医疗队的医生、教授中文的老师……,他们像一滴水,一缕阳光,一颗小小的螺丝钉,用自己的双手和热情,搭起了中国与世界交往的友谊桥梁。

  印度洋岛国塞舌尔是非洲面积最小的国家。由于远离大陆,塞舌尔当地医疗卫生条件不好、医生稀缺,90%的医生都是外国人,其中,中国援助塞舌尔医疗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从1986年至今,中国已经向塞舌尔派遣了17批医疗队,他们凭借精湛的医疗技术,为保障当地人民健康、促进中塞两国友谊做出了积极贡献。

  维多利亚是塞舌尔的首都。在维多利亚医院,不到早上八点,中国第17批援塞舌尔医疗队队长李志远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工作,他正和另一名来自古巴的医生胡斯托·莫伊塞斯填写值班表,并准备交班。

  维多利亚医院是塞舌尔唯一的大型综合医院,李志远和胡斯托·莫伊塞斯是塞舌尔全国仅有的两名心血管医生,各地的心脏病患者,都靠他俩来救治。李志远说:“只要是在塞舌尔境内有心脏问题的,他们都会给我们打电话。因为这里所有社区的电话都可以通(维多利亚)医院总机。他们如果找心脏科值班医生,就会直接转到我们这里。如果我值班,那么24小时我都有可能接到不同地方的电话,我要是觉得需要把病人送到维多利亚医院,他们就会尽快送过来。然后,送到医院急诊,如果内科医生觉得需要我来救治,就会给我打电话,我来处理。”

  填写完值班表后,李志远步履匆匆地赶往内科男病房,查看病人的恢复情况。李志远说:一名患有急性冠脉综合征的病人出现了腹部疼痛的问题,因为该病人也有扩张性心肌病,李志远担心他肝脏可能有淤血,就叫来了消化科医生过来同他一起会诊,并决定安排护士为患者做心脏超声,查看具体病因。查房结束后,李志远又回到他早晨填写值班表的超声室,开始为门口排队等候的病人做心脏超声。李志远平均每天上午要为10个病人做心脏超声检查。

  刚做完心脏超声不久,李志远就接到了求助电话。李志远说:“你让他直接到急诊。都不懂英文啊?好,我做完这个超声过去。”

  原来,当地一家中企的中方员工在钻墙时,不慎让墙皮碎末进入眼睛,但由于语言不通,找不到急诊医生,所以找医疗队求助。李志远帮助他对接上急诊医生,将异物取了出来。

  李志远的工作只是中国医疗队的一个缩影,他所在的这支由山东省派出的中国医疗队共有六名成员,除李志远外,还有一名骨科医生、一名影像科医生和三名针灸医生。他们每天也都在忙忙碌碌中度过。塞舌尔的医疗设施相对落后,医院的效率也不高,唯一的大型综合医院维多利亚医院只相当于我国西部县级医院的诊疗水平,只有不到200张床位,40多名医生,很多重大手术比如颅脑手术、胸腔手术等都没法开展。这样困顿的条件,导致医院多次耽误病人的治疗。李志远说,希望和队友一起,为改善当地医疗卫生条件尽力。

  以李志远为代表的医疗队员们的付出,收获了人们的称赞。与李志远医生并肩作战的古巴医生胡斯托·莫伊塞斯说,李志远不仅是好搭档,也是好朋友,好兄弟。他说:“塞舌尔只有我和李医生两名心血管医生,我们两个人要医治全国的心脏病患者,没有他,我的工作难度会大很多,我感到很开心能够和他一起搭档工作。李医生是我的好朋友、好兄弟。”

  贝尔纳代特·瓦罗是心脏超声室的护士,从李志远去年9月抵塞至今,一直与他合作。在全国人口不足10万的塞舌尔,贝尔纳代特认为,中国医疗队是不可或缺的存在。她说:“李志远医生以及整个中国援塞舌尔医疗队在塞舌尔医疗体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作为塞舌尔人,我很感谢中国政府能够向塞舌尔派遣医疗队,他们为保障我同胞的身体健康,改善我国医疗卫生发展条件做出了积极贡献。”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