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胞波”情谊推动中缅关系进入新时代

2020-01-17 17:10: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任丽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sss

  1月17日至18日,习近平主席将对缅甸进行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

  国际在线专稿: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月17日至18日对缅甸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主席今年的首次出访,也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9年后再度往访,对中缅关系发展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大特殊意义。外媒对此给予高度关注,他们指出,习近平主席此访是对两国紧密的“胞波”情谊的再次认可,预示着中缅关系将进入新时代。

  半岛电视台网站1月17 日报道称,这是习近平主席今年的首次出访,也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9年后的再访,可见中方对两国关系的重视程度。

  世界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是缅甸第二大投资国,仅次于新加坡。2018年,缅甸对其最大贸易伙伴中国的出口额为55亿美元,进口额为62亿美元。报道援引政治分析师Hla Kyaw Zaw的话指出,习主席的此访将推动中缅经贸关系迈上新台阶。

  报道称,为迎接习近平主席的到访,缅甸首都内比都道路两旁可见中国和缅甸的国旗并排飘扬,路边横幅用中缅双语写着“中缅胞波友谊万古长青”。市政工作人员将道路打扫干净,并在两旁摆上鲜花。内比都的很多酒店大堂也悬挂上了欢迎标志。

  今年恰逢中缅两国建交70周年,两国举办了一系列活动庆祝这一特殊的历史时刻。报道援引14日缅甸国际合作部部长觉丁在一场庆祝活动中说的话表示, 中缅两国的关系比以前更加牢固和亲密,两国之间正在建立更深层次的信任,这注定将是一次成果丰硕的访问,并将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切实的利益。

  缅甸《十一新闻》1月17日报道,在对缅甸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习近平在缅甸《缅甸之光》、《镜报》、《缅甸环球新光报》同时发表题为《续写千年胞波情谊的崭新篇章》的署名文章。文章中,习近平主席回顾了两国交往和友谊的悠久历史:“建交70年来,中缅始终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相互支持,树立了大小国家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典范,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报道分析称,习近平主席在文章中表示期待与缅甸续写“胞波”情谊,体现了他对中缅在新时期兄弟关系的重视。中缅建交70年来,中缅政治互信进一步巩固,务实合作进一步扩大,人文交流更加密切。报道援引习近平的文章表示,在中缅建交70周年之际,两国应该传承传统友谊,深化互利合作,将中缅关系带入新时代。

  《曼谷邮报》1月17日发表评论称,习近平访问缅甸,标志着中缅关系进入新时代。此访将决定两国双边关系的未来走向。分析人士表示,此访对两国意义重大,是对两国之间深厚悠久关系的认可,并预示着一个加强双边关系的新时代的到来。

  报道援引新加坡智库尤索夫伊沙克研究所缅甸问题专家Moe Thuzar的分析指出, 这次访问至关重要,因为它将决定两国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的关系走向。多数分析人士表示,此访远远不只是一个象征性的外交活动,还有大量的双边投资和贸易协定正在酝酿之中。

  报道评论称,这是习近平主席在2020年的首次海外出访,这反映了中方对缅甸的重视程度。此外,此次访问恰逢两国建交70周年,具有象征意义。

  缅甸是中国与东盟以及南亚连接的重要枢纽,是连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关键节点国家之一。对此,报道指出,中缅经济走廊毫无疑问将成为中缅双边关系的核心,并将在双边讨论中占据重要地位。中缅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大有可为,应该紧紧围绕共同建设好中缅经济走廊这一主题,加快推进中缅经济走廊建设。(谢诗佳)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