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员:着力提高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

2020-01-18 07:20:04|来源:新华网|编辑:杨玉国

  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 题:着力提高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

  新华社评论员

  “各级政法机关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发扬斗争精神,着力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提高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就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从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为进一步做好政法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提供了重要遵循。

  政法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政法机关是人民民主专政的重要国家政权机关,政法队伍是法治中国、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力量。过去一年,政法战线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等方面取得了新成效,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了良好环境。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只有不断提高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才能为各项事业发展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举网以纲,千目皆张。提高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要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第一位。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根本,坚持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国家利益至上的有机统一,是实现人民安居乐业、党的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和根本保障。新形势下,我国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面临的威胁和挑战增多,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任务更加繁重艰巨。政法机关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国家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依法防范、制止、打击危害国家安全和利益的违法犯罪活动。要发扬斗争精神,继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着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筑牢基础。

  提高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要以全面深化改革、现代科技应用为动力,大力提升政法机关的履职能力。要对照《关于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等制度安排,重完善、抓配套、促落实、提质效,确保改革要求和各项任务落实落细、稳步推进。行百里者半九十。要进一步巩固扩大机构改革成果,完善政法机构职能体系、维护安全稳定工作机制、政法公共服务体系和政法队伍建设管理制度机制,为提高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提供有力保障。

  提高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要以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为契机,完善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的体制机制,确保新时代政法事业发展正确政治方向。各级党委选好配强政法机关领导班子,研究解决制约政法工作的体制性机制性政策性问题,才能切实肩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打铁必须自身硬。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推进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队伍,定能筑起实现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的铜墙铁壁。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