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年首访缅甸 多家外媒认为中缅关系再上新台阶

2020-01-18 21:47:5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靳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月17日至18日对缅甸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主席今年首次出访,也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9年后再度访问缅甸。此次访问引发多家外媒的高度关注。

  中缅有“缘”

习近平新年首访缅甸 多家外媒认为中缅关系再上新台阶

△《缅甸时报》(Myanmar Times)报道截图

  《缅甸时报》(Myanmar Times)1月17日发表题为《缅甸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铺设了红地毯》的报道。报道称,这是习主席就任以来首次访问缅甸,也是他今年的首次出访。文章提到,两国将签署涉及政治、经济、民生和区域合作的协议,这些协议将加快大型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另外,在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中,缅甸也是连接东南亚和其他地区的桥梁,多年来中缅互助,毫无疑问中国是缅甸的朋友。

  中缅山水相连,两国人民友好交往已有上千年历史。习主席在讲话中用一个“缘”字回顾了双边关系的深厚底蕴和宝贵传统,指出两国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通,胞波情谊历经千年始终如一,是双边关系发展的动力和源泉。

  习主席在讲话中强调,中缅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已奠定深厚基础,中方愿同缅方积极推进务实合作,加快“一带一路”倡议同缅甸发展战略对接,使双边互利合作结出更多硕果,造福两国人民。

  中缅有“益”

  《缅甸今日商业》(Myanmar Business Today)报道指出,习近平此次到访缅甸除了签署基础设施建设和投资等协议,也是庆祝两国建交70周年。中国是缅甸最大的贸易伙伴国,也是最大的外资来源国,双方一些合作具有战略意义。

习近平新年首访缅甸 多家外媒认为中缅关系再上新台阶

△泰国《曼谷邮报》(Bangkok Post)报道截图

  泰国《曼谷邮报》(Bangkok Post)1月17日发表了评论文章《中缅关系进入新时代》。文章提到,这次访问预示着两国关系将不断加强。报道援引新加坡的尤索夫·伊萨克东南亚问题研究所(ISEAS- Yusof Ishak Institute)缅甸项目专员莫·图萨尔(Moe Thuzar)的评论说:“这次访问非常关键,因为它可能是界定未来中缅关系走向的重要一环。”谈到此次访问可能达成的投资和贸易协议,图萨尔还评论道,“这些贸易协议将会对缅甸地缘经济的未来产生决定性影响。”

习近平新年首访缅甸 多家外媒认为中缅关系再上新台阶

△新加坡《海峡时报》(The Straits Times)报道截图

  新加坡《海峡时报》(The Straits Times)1月18日发表题为《中国对缅甸的未来至关重要》的文章,称习近平此次访问缅甸是对中缅双方互惠互利的事情。

习近平新年首访缅甸 多家外媒认为中缅关系再上新台阶

△新加坡《今日报》(Today)报道截图

  新加坡《今日报》(Today)也报道了此次访问。根据联合国发布的数据,2018年缅甸对中国的出口额为55亿美元,而进口额为62亿美元。文章中援引缅甸评论员Hla Kyaw Zaw的评论说:“中国会与缅甸谈判达成很好的协议。”

习近平新年首访缅甸 多家外媒认为中缅关系再上新台阶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截图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月 16日发表文章《习近平访缅将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新活力》称,缅甸是亚洲首批支持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也是亚投行首批成员国之一。中国还是缅甸第一大投资来源国。莫斯科国立大学专家鲍里斯·沃尔洪斯基认为,习近平访问缅甸的意义超出了通常的双边关系。

习近平新年首访缅甸 多家外媒认为中缅关系再上新台阶

△BBC中文网报道截图

  BBC中文网1月17日发表文章《期待打通中国在印度洋门户 习近平开启缅甸之行》。文章提到,新加坡智库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ISEAS-Yusof Ishak Institute)最近一项调查显示,约61.5%的缅甸受访者表示,如果要与一个大国合作,他们会选择站在中国一边,而非美国。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