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胞波"情深,中缅构建命运共同体

2020-01-19 16:33:27|来源:中国网|编辑:杨磊

  宋清润 缅甸问题专家

  应缅甸总统温敏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月17-18日对缅甸进行国事访问。这次访问取得了巨大成功,对中缅关系发展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大特殊意义。

  一是,今年正值中缅建交70周年,是中缅关系史上的重要年份。二是,这是习近平主席今年首次出访,是习近平主席第二次访缅(习近平2009年担任国家副主席时曾访缅),也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9年再度对缅甸进行国事访问,是中缅关系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事件,也充分展现了中国最高领导人和中国政府对中缅关系的高度重视。

  习近平主席新年首访选在缅甸,再次证明:中国始终将周边置于外交全局的首要位置,中国将东盟作为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

  缅甸各界也高度重视习近平主席访缅,并给予高规格的热情接待。当习近平主席乘坐的专机进入缅甸领空时,缅甸空军战机升空护航。缅甸首都内比都共在9个地方设立了大型欢迎习近平主席的标语,缅甸友好人士挥舞中缅两国国旗并载歌载舞,夹道欢迎习近平主席。

  缅甸总统温敏为习主席举行隆重欢迎仪式,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联邦议会两院议长、主要政党负责人等也热情接待习近平主席并与其亲切会谈。

  18日,两国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缅甸联邦共和国联合声明》,声明指出,双方就巩固中缅传统友谊,推进全面战略合作,秉持平等、互利、共赢精神,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中缅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通,胞波情谊历经千年风云变幻而始终如一,是双边关系发展的动力和源泉。建交70年来,中缅关系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丰硕成果,也为世界和平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缅甸是首批承认新中国的国家之一;缅甸关于其与其他国家的关系称谓中,只有把中国称为“胞波”。

  上世纪50年代,中国与缅甸、印度共倡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这些原则成为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国际法基本原则。60年代,中缅通过友好协商解决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缅甸成为首个与中国协商解决边界问题的邻国。中缅友好解决边界问题也为世界国家解决边界问题树立典范。

  习近平主席访缅是中缅关系史上新的里程碑,推动中缅关系迈入新时代,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共同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这一重要政治共识深刻诠释了中缅两国唇齿相依、休戚与共的特殊关系,生动体现了两国人民患难与共、守望相助的兄弟情谊,全面擘画了双边关系未来发展的崭新蓝图。

  习近平主席访缅期间,中缅两国签署多项合作协议,涉及政治、经贸、投资、人文、地方等多个领域,这些协议必将推动两国务实合作迈上新台阶。尤其是,习近平主席此访与缅甸领导人重点磋商深化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重点推动中缅经济走廊由概念规划转入实质建设,着力推进皎漂经济特区、中缅边境经济合作区、仰光新城三端支撑走廊的整体布局,推进公路铁路、电力能源等互联互通骨架建设,推动互联互通重大项目积极进展,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习近平主席访缅开启了两国世代友好往来的新篇章,以建交70周年庆祝活动为契机,中缅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今年将掀起新的高潮。1月17日晚,习近平主席在内比都第二国际会议中心出席中缅建交70周年庆祝活动暨中缅文化旅游年启动仪式,这是中缅友好交往光辉历程的重要历史印记,也是两国人民的华彩盛事。两国文明互鉴、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又提升至新的历史高位。

  习近平访缅期间,中缅两国艺术家向两国领导人呈现了精彩演出。而且,双方民间还举行了民众喜闻乐见的影视剧交流活动。比如,在缅甸饱受欢迎的中国电视剧《欢乐颂》在缅甸仰光举办观众见面会,当演员杨紫、乔欣出现时,现场爆发阵阵欢呼和掌声。其实,近年来,《金太郎的幸福生活》《西游记》《婚姻保卫战》《奋斗》等一批中国电视剧在缅甸走红。影视剧拉近了两国民众的心灵。

  今年是中缅文化旅游年,双方将共同举办建交70周年庆祝活动。比如,中国去年已经是缅甸最大外国游客来源国,去年1-10月中国游客同比增长161%,今年缅甸驻华大使将在青岛、昆明、武汉等城市开展缅甸旅游推介活动,势必推动中国游客持续迅猛增长,大大增加缅甸旅游收入和就业机会,增进民心相通,夯实两国关系的民意基础。

  中缅同呼吸、共命运,在澜沧江—湄公河合作、中国—东盟合作、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等区域合作机制中也密切配合,推动地区发展与和平。习近平主席成功访缅是中国重视推动与缅甸等周边国家“一带一路”合作和构建命运共同体的重大举措之一。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