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缅油气管道串联“胞波”情谊 互利共赢构建命运共同体

2020-01-19 16:04:2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群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屈功泽、高佳义、孙牧宁、令狐少萍):中缅油气管道项目南起缅甸皎漂,北至中国瑞丽,是中缅重要的能源合作项目。在习近平主席访问缅甸,两国宣布共同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之际,油气管道项目的多位员工就这一工程项目对中缅两国能源合作的重要意义等问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中缅油气管道项目木姐管理处的员工白云槄在2014年初来到缅甸工作。提起这一次习近平主席对缅甸的访问,白云槄的内心非常激动。回顾六年的在缅工作生涯,白云槄告诉记者,自己最为高兴的时刻就是2017年项目正式投产,他亲眼见证了自己投身的工程成为向祖国西南输送能源的大通道。白云槄:“在缅工作六年以来,我做过最高兴、最欣慰的事儿,就是在2017年5月,亲身参与中缅原油管道的投产仪式,见证中缅原油管道正式投产。”

  中缅油气管道项目于2010年正式开工建设,由中国石油及各合作方共同开展管道施工和维护,并于2017年正式投产。项目成功运行后,已经成为惠及中缅两国人民的能源运输通道,也给当地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中缅油气管道项目仰光办公室主任张哲告诉记者,截至2019年12月,中缅油气管道项目一共为缅甸社会贡献了包括税收、路权费、员工薪水、股东分红在内的近5亿美元收入。除此之外,公益项目也是这条管道带给民众的礼物。张哲说:“除了我们这条管道直接给缅甸带来的经济收益,同时我们在管道沿线共投入2700多万美元,建成了282个公益项目,涵盖了水电、教育、医疗等诸多方面,造福缅甸民众。同时我们也重视开展人文交流活动。我们项目组成的电影放映队,在管道沿线,免费为缅甸民众播放缅语配音的中国电影,受到了沿线群众的热烈欢迎。”

  中缅油气管道项目的缅方员工 赛沙宁 表示,油气管道项目给当地就业与发展所带来的收益非常可观。项目不仅解决了大量的当地就业,还为管道沿线地区带来了修建基础设施所必备的能源,他对于项目的未来充满了期待。赛沙宁说:“缅中两国的经济合作越多,缅甸当地人的就业机会就越多。作为当地人,我很期待我们公司能够帮助当地发展,我也相信我的公司能够做到这一点。”

  在能源、经济和公益之外,民心相通也是联系和维护中缅两国“胞波”情谊的重要纽带。习主席在此次访问中与缅甸总统温敏一致同意共同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深刻诠释了中缅两国唇齿相依、休戚与共的特殊关系。中缅油气管道项目仰光办公室主任张哲对记者说,油气管道项目对于中缅两国经济和民生的贡献以及两国胞波友谊的增进,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为两国关系的发展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这让他倍感自豪。张哲说:“我们最感到高兴的是,中缅油气管道项目切切实实造福了中缅两国人民,不仅为中国西南地区的油气能源做出了贡献,还更加地为缅甸民众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真真正正地增进了中缅胞波的友谊,有幸参与到这样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项目,倍感荣幸。”

  中缅油气管道项目副总经理陈湘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习主席提出了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而中缅油气管道项目的建设与运行就谨遵两国互利共赢的原则。他希望中缅油气管道项目在双赢模式上的探索,能够为命运共同体在今后的构建历程,开一个好头。陈湘球说:“习主席提出的命运共同体就是讲,我们只有互利共赢才能叫命运共同体,我认为我们中缅管道,应该给大家开了一个好头,一种互利双赢的模式,是我们将来为这‘一带一路’开辟项目,做了一个标杆,树了一个榜样,习主席所说的‘一带一路’一定是一个互利共赢的命运共同体。”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