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塑料污染治理新政出台 到今年底部分城市外卖将禁用不可降解塑料袋

2020-01-19 14:55:0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群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琳):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19日对外发布一份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文件。文件提出,到2020年底,中国的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城市建成区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集贸市场规范和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

  这份文件还提出,到2020年底,全国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景区景点的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等。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女士介绍,文件按照“禁限一批、替代循环一批、规范一批”的原则,分为到2020年、2022年和2025年三个时间段,明确了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分阶段的任务目标,对不同类别塑料制品提出了相应管理要求和政策举措。孟玮说:“包括:有序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推广可循环、易回收、可降解的替代产品,培育形成塑料减量、绿色物流和循环利用新模式;规范塑料废弃物的回收利用和处置,降低塑料垃圾填埋量。通过系统性治理,推动完善塑料制品生产、流通、消费和回收处置各环节的管理制度,形成塑料污染多元共治体系。”

  根据文件,到2022年,中国一次性塑料制品消费量明显减少,替代产品得到推广,塑料废弃物资源化能源化利用比例大幅提升。到2025年,重点城市塑料垃圾填埋量大幅降低,塑料污染得到有效控制。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