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云南行丨走进马克思主义哲学家艾思奇故居

2020-01-19 22:03:4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韩基韬

  1月19日下午,习近平来到云南腾冲西南部的和顺古镇,走进马克思主义哲学家艾思奇的故居。

  故居位于和顺古镇内,前临元龙幽潭,后枕凤山,中西合璧的四合院内串楼通栏,雕花格扇,一代哲人艾思奇就诞生在这里。

△1分钟走进艾思奇故居

  艾思奇原名李生萱,是中国著名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家、教育家和革命家,被亲切地称为“人民的哲学家”。他毕生致力于哲学的研究和宣传,一生刻苦学习,勤奋写作,立场坚定,为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而奋勇战斗,为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大众化、中国化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习近平云南行丨走进马克思主义哲学家艾思奇故居

△一代哲人艾思奇

  艾思奇在哲学理论工作中始终坚持使理性主义哲学大众化、使哲学成为群众手里的尖锐武器。他写出了许多脍炙人口的哲学著作,特别是《大众哲学》《哲学与生活》两本书,曾引导无数青年走上了革命道路。

  1961年,艾思奇主编的《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一书出版,这是中国第一本全国统一的高等院校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科书。自1961年11月出版以来,共出过3版,印刷15次,发行200多万册,教育了几代大学生。

习近平云南行丨走进马克思主义哲学家艾思奇故居

△艾思奇代表作

  艾思奇的哲学学术生涯和革命生涯是紧密结合在一起的。他青少年时代就参加了党领导的外围组织,曾两次东渡日本留学。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21岁的艾思奇出于爱国义愤归国回到昆明,于1935年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1937年奉调延安,先后担任中央文委秘书长,《解放日报》总编辑、新华通讯社副总编辑。解放后,历任中共中央高级党校哲学教研室主任、副校长。

  监制丨申勇

  策划丨冯旭宏 史伟

  记者丨陈曦 龚琬茹

  视觉丨张彬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