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缅务实合作续写千年“胞波”情谊新乐章

2020-01-19 11:37: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外媒:“胞波”情谊推动中缅关系进入新时代

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

  2020年是中缅建交70周年。以此,中缅续写千年“胞波”情谊迎来了新的契机,而务实合作则是千年“胞波”情谊新乐章的主旋律。  

  对于中缅两国来说,未来双方务实合作有其基础,也有其重点。

  在政治方面,中缅两国高层往来不断,政治互信明显增强,双方在各领域的合作稳步向前,缅甸对“一带一路”倡议持有相当积极的姿态,中国对缅甸国内发展与民族和解进程也扮演着建设性的角色。

  以“一带一路”合作和中缅经济走廊的建设为着力点,近年来中缅经济往来获得了长足发展。数据显示,2016年中缅贸易额为122.8亿美元,2017年为135.4亿美元,增长10.2%;2018年为152.4亿美元,增长13.1%;2019年1至9月,中缅贸易额达到135.4亿美元,同比增长17.9%。投资方面,截至2017年底,中资企业对缅直接投资存量55.2亿美元。2018年,中资企业对缅新增非金融类投资2.7亿美元。2019年1-9月,中国企业对缅投资1.5亿美元。截至2018年底,缅累计对华实际投资额1.3亿美元; 2019年1-9月,缅对华投资215万美元。

  与此同时,中缅两国人文往来、交流与合作的关系得到了不断增强。2019年7月,蒲甘古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而这背后也有活跃在古城的中国文物修复专家的功劳。缅甸旅游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1月至10月,中国内地赴缅游客达59.4万人次,同比增长161%,中国已成为缅甸最大外国游客来源国。两国间每周有150多个直飞航班,比3年前增加7倍多。仅2019年,缅甸就有700多人申请中国政府奖学金。当然,政治、经济与人文以外,中缅在区域安全议题上也多有交流与合作,例如中缅海上联合演习、中缅警务执法合作等。

  近年来快速发展的中缅关系为双方未来的务实合作奠定坚实基础的同时,无疑也为两国合作明晰了重点,中缅两国间以政治安全、经贸往来与人文交流为主轴的更紧密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既是双方合作关系“提质升级”的根本,也是务实合作的根本要义与重点。

  在政治安全方面,中缅两国不仅需要持续增进双方政治互信和加强安全合作,而且更应该扩大双方在地区稳定与区域安全等重大事项上的共同立场,增强双方关系的战略性;在经济往来方面,中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背景下,中缅经济走廊建设由概念规划转向务实合作建设的阶段无疑是重中之重,而其中就包括皎漂港在内的一系列互联互通工程。与此同时,不得不强调的是,缅甸作为一个新兴市场有着非常值得期待的市场前景。为此,中缅在持续推动贸易规模扩大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双方投资关系的结构水平也应该得到更多的重视,双方应该从长远角度及从缅甸国内实际需求、制度基础等因素出发拟订一份中长期的投资协议。

  2020年是中缅文化旅游年。以此为契机,中缅有望在进一步促进两国间人文交流方面迈出更大的步伐。

  中缅务实合作续写千年“胞波”情谊新乐章的本质在于推动更紧密的命运共同体的建设。这既在于现阶段两国以更务实的合作夯实双方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又有赖于双方领导人一道以政治安全、经贸往来与人文交流为主轴一道谱写迈向更紧密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胞波”之乐。(葛红亮 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供职于广西民族大学东盟研究中心)

标签:管窥天下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