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德国中学喜迎中国传统春节 中文合唱团架起两国沟通桥梁

2020-01-19 11:55:1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合唱团为筹备音乐会排练新歌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阮佳闻):位于德国北威州埃森市的伯乐高级文理中学是德国最古老的12所公立中学之一,该校从1994年起就开设了中文课程。近年来,伯乐中学每年都会组织学生访华交流与学习,还在6年前成立了中文合唱团,多次受邀在两国重要外交场合进行演出。

张云刚(右二)向同学们解释中国“福”字的含义

  每周六上午10点到下午14点都是伯乐中学中文合唱团的排练时间。当地时间18日,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中国农历新年,同学们在排练期间还额外加唱了合唱团的春节“保留曲目”《欢乐中国年》。据伯乐高级文理中学教师张云刚介绍,每逢中国传统节日,合唱团都会举办相应的庆祝活动。而春节作为中国一年里最重要的节日,自然也不例外:“我们每年在春节之前都会和合唱团同学或者是学中文的、对中国文化感兴趣的同学一起来庆祝。今年我们也是跟往常一样,筹备了一些让学生能够更进一步接触中国文化的活动。当然,针对春节这个主题,我们还在合唱团的排练内容上加入了一些和中国有关的歌曲。像《欢乐中国年》就是大家非常喜欢的一首歌。实际上我们每年都唱这首歌,唱多了,(同学们)甚至平时无意中就会哼起恭喜恭喜中国年、欢乐欢乐中国年。”

  19岁的海洋学习中文近五年,还去中国交流过一年。他告诉记者,很高兴作为合唱团的一员在2019年赴中国多个城市进行了演出,让更多人听到了合唱团的歌声。新的一年,大家会继续用歌声架起中德友谊和交流的桥梁:“我们今天聚在一起,一同提前过春节,一起唱歌、玩麻将、写书法,觉得很开心。我希望新年我们的合唱团能学会更多中文歌、表演地更好。鼠年寓意着良好的开端。在中国农历鼠年到来之际,我祝大家新年新气象,万事如意!”

春节联欢活动现场

春节联欢活动现场

  16岁的溥逍遥学习中文已经一年了,他表示自己很期待未来能够有机会真正在中国体验一次过年:“中文合唱团对我来说就像是一个小型的中国家庭,所以很高兴能够跟我的‘家人’一起欢度中国春节,增加对包括节日在内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我希望新的一年,自己的中文能够更上一层楼,我也会继续为了这个目标不断努力。另外,我的新年愿望还有再到中国去。”

  张云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眼下,伯乐中学中文合唱团正在积极筹备3月的专场音乐会。跟去年的首次音乐会相比,今年将有大胆的创新。“我们准备的这些新歌比如包括去年国庆大阅兵上一首非常好听的歌《北京我的爱》。这首歌是大家看了国庆大阅兵活动之后,合唱团同学强烈要求学习的。因为是新歌,不容易找到谱,最后合唱团的音乐老师是自己写谱、自己改编的。因此,2020年首先对大家来说是一个挑战,需要排练好那么多首新歌。而除了要以最佳状态呈现这场音乐会之外,我们今年还有一个愿望,那就是继续壮大合唱团的队伍。希望在30多人的基础上,有更多的德国学生加入进来,通过唱中文歌曲了解中国文化、爱上中国!”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