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新春走基层】不等不靠 自力更生奔小康

2020-01-19 15:08: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群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力 李洁 吴亚雯):2001年10月1日,这个日子对于石城县高田镇湖坑村村民温盛仁来说有着锥心之痛。这天作为家里顶梁柱的大儿子意外去世,无疑给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带来了灭顶之灾。大儿子出意外不久,儿媳也改嫁了,留下一个小孙女和老两口相依为命。

  64岁的温盛仁原本劳动能力弱,家里还有个小儿子有些弱智。大儿子出事后,家里基本就没有什么收入来源,全靠积蓄和低保度日,日子过得很艰难。回忆起那段时间老人家眼眶里充满了泪水。

正在培育中的烟叶苗

  2016年精准扶贫开始,村里扶贫工作队带领贫困户开展了产业扶贫。原来就有志气的温盛仁变得坐不住了,到村里主动申请种植烟叶和白莲,希望依靠自己的双手改变家庭状况。村里看他已60多0,又患有心脏病,劝他算了,有低保也可以勉强度日,但是倔强的温盛仁表示一定要自力更生。温盛仁说:“因为我们要维持生活,总不能靠政府,我们总不能靠别人帮助我们,我们自己要努力点。”

  那一年,温盛仁种了2亩烟叶和一亩白莲,家庭收入有了增长。但由于缺乏技术指导,他自身的劳动能力又有限,收入增长幅度不大。温盛仁自力更生的精神感动了刚刚到任的村第一书记。在村第一书记的帮助下,2017年,温盛仁获得了无息产业贷款,生产规模逐渐扩大。到2019年他已经种植5亩多烟叶,4亩多白莲。村里聘请合作社技术员给他晚上进行技术培训,白天到田间地头手把手得教。农忙时节,村里志愿服务队还到田里帮忙。在村第一书记熊志超看来,老人家这种自立自强的精神令他感动。熊志超说:“我们也很感动,因为我们之前不知道他身体有这么差,每次农忙的季节忙完了都要住一段时间的院,要去打针。”

  除了种植烟莲水稻外,村里还给温盛仁的妻子提供了公益岗位,在村里做保洁员,负责打扫村里街道,每月有500元收入。2018年,温盛仁一家顺利摘去贫困户的帽子,之前种烟叶的贷款也已全部还清。2019年白莲涨价收入又有所提升。家庭日常开支不成问题,孙女的学费、生活费基本不用发愁。

  2019年,温盛仁家庭总收入超过47000多元,年人均纯收入11700多元。

村民温盛仁的脱贫光荣证书

  家庭度过艰难期,日子越来越好。现在上高三的孙女是老人家心里唯一的牵挂。他说,只要再辛苦几年把孙女供完大学,他就可以颐养天年了。温盛仁说:“假如我的孙女考上大学我还是会种烟叶,不可能没钱供她读书,我一定尽自己的努力,让她上完大学。”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