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外长希望深化中委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2020-01-19 17:23:1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群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41_1_9500041_1_1_3559b3e2-47ef-4b65-873c-45feec6dbe2f

委内瑞拉外长阿雷亚萨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罗欢 王聪):应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邀请,委内瑞拉外长豪尔赫·阿雷亚萨于1月15日至19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访问期间,国家副主席王岐山会见了阿雷亚萨,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阿雷亚萨举行了会谈。17日下午,委内瑞拉驻华使馆举办新闻发布会,阿雷亚萨外长介绍了此次访华成果。他表示,中委双方就中委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及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阿雷亚萨说:“我很荣幸成为中国政府在2020年接待的首位外交部长。这次我与中方继续就深化中委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进行了讨论,并就今年在加拉加斯举办的中委高级混合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的准备工作交换了意见。委内瑞拉人民非常感谢中国人民。中委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让委内瑞拉的经济多元化,中国在委内瑞拉的投资惠及两国人民。”

  中委战略伙伴关系发展了近20年,并在2014年习主席访问委内瑞拉时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01年中委高级混合委员会成立,旨在协调规划两国在政治、经贸、人文等领域合作。据阿雷亚萨外长介绍,在该机制下,两国达成了500多项协议,其中许多变成了具体的项目,涉及基础设施、石油、通讯、医疗、科技和教育等各个领域,中国在委内瑞拉的投资促进了委内瑞拉的经济复苏。

  2018年委内瑞拉与中国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阿雷亚萨对中国提出此倡议对世界的贡献大为赞赏,认为中国的方案是真正有利于拉美发展的,希望更多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加入“一带一路”倡议。阿雷亚萨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相当于是在二十一世纪‘重建丝绸之路’,甚至比这更宏大。‘一带一路’促进了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比如港口、机场等,加强了国际交流。最值得赞赏的是,中国并非要统治经济、颠覆政府或者干涉内政,而是要建立一个发展共享、互利共赢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一个促进经济和就业的和平倡议。因此,我认为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都应该加入到此倡议中。”

  截至目前,共有19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与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阿雷亚萨表示,虽然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不属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在这方面还是“新人”,但是他们有丰富的自然资源,潜力巨大的制造业和加工业,对基础设施建设也有需求,因此与中国有广阔的合作空间。阿雷亚萨还强调说,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尊重沿线国家的发展规划,并为适应当地经济发展做出了合理调整。

标签:一带一路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