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吴为山雕塑作品“达·芬奇与齐白石”落户达·芬奇博物馆

2020-01-19 11:23: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吴为山大型雕塑《超越时空的对话——意大利艺术巨匠达·芬奇与中国画家齐白石》在意大利芬奇市“落户”(中国美术馆供图)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毓娟):北京时间2020年1月17日,大型雕塑《超越时空的对话——意大利艺术巨匠达·芬奇与中国画家齐白石》在意大利芬奇市“落户”,这标志着为期一年的纪念达·芬奇逝世500周年系列活动完满收官。此作品由中国美术馆馆长、意大利艺术研究院院士、著名雕塑家吴为山创作,这是首次将中国雕塑家的作品永立于达·芬奇出生地。意大利芬奇市市长授予吴为山先生达·芬奇荣誉金质奖章。

  达·芬奇塑像高225cm、宽100cm、厚65cm,齐白石塑像人物高210,加拐杖总高350cm、宽90cm、厚65cm,作品融合了西方文艺复兴的写实传统与东方文化的写意精神,以超现实主义的手法虚构了意大利文艺复兴巨匠达·芬奇和中国现代绘画大师齐白石的对话场景,寓意着中意两国跨越时空的文化艺术交流,寓意深刻。该作品放置于达·芬奇博物馆入口前,坐落在乌奇埃利宫(Palazzina Uzielli)旁。这个位置正是达·芬奇故乡之旅的起点,坐落于佛罗伦萨与皮斯托亚之间的Montalbano山脚下。

  2020年时值中意建交50周年、两国互办文化旅游年。意大利芬奇市市长朱塞佩·托尔奇亚表示,吴为山大师的作品包含了深刻的寓意,这个作品发出的信息是,文化促进伟大文明之间的对话,它利于文化交流,也利于经济、政治的交流,相信在2020年中意两国建交50周年之际,将进一步加强中意两国间的尊重与友谊。

  中国驻佛罗伦萨总领事王文刚在活动中致辞:“我能深深地感受到作者吴为山先生对中意悠久文化深深的情感,同时我更能感受到作者对中意文化交流未来的美好憧憬和期待。祝愿中意友谊之树万古长青,祝愿中意两国文化交流更加丰富多彩,也祝愿中意两国的关系更加美好灿烂。” 

  吴为山表示,意大利文艺复兴是人类发展历史上的里程碑。达·芬奇的写实、齐白石的写意分别代表着西方与东方的审美追求,该作品融合了来自西方文艺复兴的写实传统与东方文化的写意精神。“它向世界表明,东西方文明的对话是永恒的,因为心是相通的!”吴为山说。

  据悉,此次活动由意大利芬奇市政府、达·芬奇博物馆等单位举办,意大利托斯卡纳大区议会主席欧根尼奥·詹尼(Eugenio Giani),中国驻佛罗伦萨总领事王文刚,意大利文化遗产活动部副部长洛伦扎·博纳科西 (Lorenza Bonaccorsi),意大利参议院议员达利奥·帕里尼 (Dario Parrini),芬奇市市长朱塞佩·托尔奇亚(Giuseppe Torchia),达·芬奇博物馆馆长罗伯塔·巴桑蒂(Roberta Barsanti)等嘉宾出席。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