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深度解读!经济增速6.1%、人均GDP破万,意味着什么?

2020-01-20 14:08:41|来源:央视网|编辑:程亚惠

  央视网消息:2019年,面对国内外不确定性增大的复杂局面,中国经济到底怎么样?1月17日,农历的小年,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9年国民经济运行的主要数据。今天我们就来看看这张成绩单里有什么,看看这张成绩单里的数据意味着什么?比如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接近100万亿,怎么看?人均GDP突破了1万美元,怎么看?经济增速6.1%,怎么看?

  2019年的中国经济是“稳”字当头。经济增速为6.1%,虽然与去年6.6%的增速相比有所回落,但符合年初提出的6%-6.5%的预期目标,并且明显高于全球经济增速。据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990865亿元,接近100万亿大关。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末,我国人口达到14亿,按年平均汇率折算人均GDP突破了1万美元的大关,实现了新的跨越。

  但是我们要清醒看到,我们的人均GDP跟发达国家相比还有明显差距,按照联合国的标准,我们处于中等偏上收入国家。

  2019年各项民生指标也非常稳健,先来看就业。就业是民生之本,但是由于经济下行的压力以及产业结构的变化,就业难度也在加大。

  但是就是在这样的困难情况下,2019年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52万人,明显高出年初提出的1100万人以上的预期目标。到2019年,我国已经是连续第七年全年就业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实属不易。

  物价在2019年玩了一把“心跳”。受生猪价格的影响,食品价格增长曾经高达10.5%,食品价格的波动曾一度让人们担心通货膨胀。但是数据显示,2019年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2.9%,符合年初提出的3%左右的预期目标,物价基本稳住了。

  “稳”也体现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的运行上。2019年投资、出口、消费“三驾马车”动力强劲,实现了平稳运行。2019年,投资增速趋稳。全年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5.4%。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7.3%,快于全部投资11.9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17.7%和16.5%。

  2019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增长8.0%。消费仍然是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从全年来看,其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都是保持在60%左右的水平。

  2019年,我国对外贸易逆势增长,全年货物进出口总额比上年增长3.4%。其中,出口增长5.0%,进口增长1.6%。

  增长稳、民生稳、发展动力稳,就是稳住了大局。2019年中国经济在大局稳的基础上,高质量发展得到稳步提升。2019年,新动能、新产业成长壮大,工业战略性新型产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8.8%、8.4%;网上商品零售额增长19.3%,数字经济、网络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智能经济在中国大地上蓬勃兴起。

  2019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三大攻坚战都取得了重大进展。特别是脱贫攻坚战成效显著。据最新统计,全国又有1109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连续七年脱贫人数在1000万人以上。按现行贫困标准,2019年末,农村贫困人口降到551万人。

  新台阶,这是我们对2019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总体的感受。40年前,中国的人均GDP只有300美元左右,只相当于全球平均水平的12%。今天,我们已经站上了1万美元的台阶,值得高兴,值得自豪,但是我们不会自满。做一个横向的比较吧。我们先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的2019年全球人均GDP 1.1万多美元相比,我们还差一点儿;再看全球排名,我们排在70名左右;如果我们和发达经济体的人均4.8万美元相比,我们还不到四分之一。说白了,我们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我们已走过万水千山,但仍需要不断跋山涉水。

(原标题:深度解读!经济增速6.1%、人均GDP破万,意味着什么?)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