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新春祝福中读懂总书记的人民情怀

2020-01-21 16:44:2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嘉宁

  “共欢新故岁,迎送一宵中。”鼠年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时,走到哪里就把新春祝福送到哪里。在昆明国际会展中心,向全国各族人民致以新春祝福;视察驻云南部队,深入边防一线,向全体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致以诚挚问候和新春祝福;在腾冲市清水乡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村寨广场,向乡亲们致以新春祝福……

  声声问候,枝叶关情。每一句祝福不仅烘托了节日的喜庆气氛,更让老百姓暖心不已。从这些新春祝福中,我们还能读出什么?

  读出大国领袖的人民情怀。“民可近,不可下;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心里装着人民,才会走到人民中间;对人民有感情,才会说人民说的话,做人民想做的事。比如,总书记和佤族村人民共话幸福生活时说,在大家努力下,这里已经实现脱贫并正向新的发展目标努力迈进,可喜可贺。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脱贫攻坚中不落下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民族、一个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一步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发展乡村产业,振兴乡村经济,不断增加收入、改善民生,有了这个制度安排,幸福的佤族村一定会更加幸福。

  总书记在慰问基层中还有两个细节让人印象深刻。一个是,在腾冲市清水乡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按照当地习俗,总书记拿起鼓棒,敲响三声木鼓,祝福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四海升平,并向乡亲们致以新春祝福。另一个是在昆明国际会展中心时,总书记提到了“三祝”:祝我们的国家在新的一年风调雨顺、生机勃勃、欣欣向荣、国泰民安!祝各族人民在新的一年里心想事成,安心、顺心、开心!祝大家身体健康、阖家幸福、和气致祥、事业进步、万事如意!

  无论敲响三声木鼓,还是提到“三祝”,都表达了总书记最诚挚的情感:真心希望我们的国家风调雨顺,希望国泰民安,希望人人安康。这是一个大国最高领导人的祝福,不正道出了每个人的真实心声?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在声声祝福中,我们感受到了团聚最喜悦,体会到了团圆最幸福,也懂得了团结最有力。携手共进,奋力向前,我们的国家会有更美好的未来,我们的生活也会越来越红红火火。

  (王石川 国际在线特约评论员)

标签:管窥天下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