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普京向杜马提交修宪草案:扩大杜马权限 修改总统任期限制

2020-01-21 19:00:1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俄罗斯总统普京

  国际在线专稿:综合俄媒1月20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20日向国家杜马提交了一项宪法修正案草案。这份29页的修正案草案中很多内容涉及国家体制,扩大了国家杜马在任命政府成员方面的权限,修改了对总统任期的限制,增加了对官员的要求等。

  根据这份宪法修正案草案,政府总理以及政府成员候选人将先由国家杜马批准资格,再交由总统任命。总统无权拒绝任命获得国家杜马批准的副总理和部长。

  宪法修正案草案中明确了对国家元首的要求:俄罗斯总统必须是年满35周岁、在俄罗斯居住至少25年(现行宪法为10年)、没有且未曾拥有过外国国籍或外国长期居留权的俄罗斯公民。报道指出,草案中还提到了一个重要的限制,即同一人不能担任总统超过两个任期,现行宪法中对此的要求为“同一人不能连续担任总统超过两个任期”。

  同时,针对官员的要求也有所增加,根据宪法修正案草案,俄罗斯总理、副总理、部门部长以及各联邦机构的负责人必须是年满30周岁、没有外国国籍或外国长期居留权的俄罗斯公民。

  草案中还提到,将以联邦法律的形式规定,最低工资标准不应低于全国劳动人口最低生活费用,并引入养老金定期指数化机制。

  此外,草案中还写道,如果国际法与俄罗斯宪法发生相抵触的情况,那么相关的国际法在俄罗斯不具备约束力。

  据悉,国家杜马主席沃洛金表示,国家杜马国家建设和立法委员会21日就这份草案进行讨论,他称可能于4月份针对修宪进行全国范围内的公投。

  据悉,普京在本月15日发表国情咨文时提议由国民对他所提出的修宪建议进行投票。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0日表示,从法律角度来看,就修宪举行全国投票并不是必须的,但是普京认为有必要了解民众的看法。(刘维靖)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