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多重利益交织 土耳其为何高调介入利比亚事务?

2020-01-21 10:08: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唐薇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出席了19日的柏林峰会,他在会见其支持的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总理萨拉杰的同时,公开指责利比亚“国民军”领导人哈夫塔尔拒绝签署停火协议。有分析人士指出,土耳其近来如此高调地介入利比亚事务,其目的是为了扩张在地中海地区的影响力。

  2019年初,塞浦路斯、希腊、以色列、意大利等国成立“东地中海天然气论坛”,共同开发地区资源——但土耳其被排除在外,对此深感不满的土耳其开始寻找其他合作对象。

  去年11月,土耳其和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签订备忘录,划定双方在地中海的边界,共同开发地中海天然气。

  国际关系专家 哈尔顿·雅琴卡亚:东地中海的环境,对于土耳其来说并不友好,希腊推动塞浦路斯在地中海开采天然气,土耳其需要阻止这样的事情发生。

  资深媒体人 图灵·达罗鲁:土耳其近期和利比亚签了海上管辖领域的协议,这对于土耳其的利益非常重要。因为土方不希望以色列、塞浦路斯和希腊开发东地中海的自然资源而不和土耳其商量 ,或者不让土耳其直接参与其中,土耳其此举是为了东地中海的资源。

  本月初,土耳其宣布将向利比亚派兵。而在19日的柏林峰会上,与会各方领导人同意遵守武器禁运,不再给利比亚交战双方提供军事支持。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柏林峰会的目的之一就是限制土耳其“进一步军事介入利比亚”。不过,这对利比亚冲突双方及他们背后的国外势力能否有足够的约束力?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资深媒体人 图灵·达罗鲁:埃尔多安此前高调支持萨拉杰,而且为他提供武器 。但是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是禁止国际社会向利比亚运送武器,这个决议2011年就有了,土耳其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 。而柏林峰会强调需要遵守安理会的决议,德国总理默克尔还在记者会上强调土耳其也将遵守这项决议。 

  土总统称“尚未有土军进入利比亚”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20日就表示,土耳其军队“还没有开赴利比亚,目前只有部分土耳其军事‘顾问’和指导小组进入了利比亚”。但16日,埃尔多安还在说,“土方正在继续向利比亚派兵”,以支持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土耳其将动用一切政治、经济、外交和军事等手段,支持利比亚合法政府,并保证土耳其的国家安全。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