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2019年中国利用外资同比增长5.8% 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2020-01-21 20:27: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群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魏宇晨):中国商务部负责人21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介绍说,2019年,中国商务运行总体平稳,全年利用外资同比增长5.8%,稳居发展中国家首位、全球第二位。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21日透露,2019年,中国全年实际利用外资9415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5.8%,规模再创历史新高,继续成为全球第二大外资流入国。他指出,中国利用外资结构持续优化,部分发达经济体对华投资增长较快。钱克明说:“高技术产业利用外资2660亿元,增长25.6%。新加坡、荷兰、韩国对华投资分别增长51.1%、43.1%、21.7%。”

  当前,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跨国投资持续低迷。联合国贸发会议近期发布的《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跨境投资直接投资1.39万亿美元,下降了1%。中国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指出,在这一背景下,中国吸引外资能交出如此亮丽的成绩单难能可贵。宗长青说:“去年,投资来源地国家和地区达到179个,比上年又增加了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东盟国家对华投资分别增长36%和40.1%。欧盟成员国家中,荷兰、爱尔兰、瑞典投资同比分别增长43.1%、311.4%和141.3%。”

  21日,中国商务部还发布了全年对外投资数据。数据显示,过去一年,中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1106亿美元,下降8.2%。

  在当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还表示,中国欢迎优质、有竞争力的美国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李兴乾说:“中国有14亿人口,有庞大的中等收入人群,这个人群正在形成,也在壮大,市场需求潜力巨大。中国欢迎优质、有竞争力的美国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消费需求,也希望美方为扩大对华出口创造条件。”

标签:一带一路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