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年夜饭那些事】年味,从一桌团圆开始

2020-01-22 21:35:03|来源:未来网|编辑:靳松

  腊月一到,最隆重的节日“年”即将正式开场,喝完腊八粥,最让人牵挂的“年夜饭”,是必须参与的盛会。团团圆圆吃年饭,这是中国人最深的执拗。不管在哪里,过年必须团聚在一起。年夜饭里装着的不光是丰盛,更是家人满满爱意和对未来一年吉祥顺逸的期许与盼望。

  “腊月二十四,掸尘扫房子”,贴春联、贴福字、贴年画、守岁、拜年,每一个中国人都遵循着先人的足迹,用这样的方法来为新的一年祈福。春运期间,万千人群涌入火车站,早早买一张回程的火车票,因为新的一年里,回家永远是不变的主题。作为“百节之首”,过年是世界民俗文化领域的一件大事。关于中国年的纪录片很多,但都表达不出中国人对于年十之一二的深刻。老北京的火锅、家家户户包饺子、逛庙会、许愿求签,这都是中国人在春节期间的社交活动。过年不仅是一种文化传承,还是人们的一种精神寄托。儒家文化的浸染,早就将家国情怀深深镌刻在中国人的基因里。天南地北,千山万水,亿万人的迁徙,只是为了春节的那一刻团圆。

  年味渐浓,中国人对镌刻在记忆深处的童年记忆,也呼之欲出。压岁钱,是每一年的重头戏。这里面有长辈对晚辈殷切的爱,也承载着对晚辈能够快乐成长的期待。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奋斗是中国人亘古不变底色。在奔跑中走向远方,已经内化成一种精神气质。“周虽旧邦,其命维新”的赓续力,在五千年的悠久历史里,春节延续至今,这是一种文化的传承,更是我们未来奋斗的崭新起点。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一年之计在于春,早早的规划,才能为未来一年发展打下扎实的基础。对于少年来说,过年不仅代表团圆和喜庆,也代表他们需要逐渐走向成熟。在未来的一年里,积极拼搏,努力学习,这是自己的使命。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一个能够助推追梦人奋斗的时代,一个不负韶华拼搏到底的时代。少年们,你们既是继承者,更是开创者和奋进者,你们是站在名为“时代”这座船头的弄潮儿。新的一年,人生的轨迹将会与社会进步产生融合,如朝阳一般照耀大地,这正如春天万物复苏那番生机勃勃。

  镌刻在中国人骨子里的那种奋斗精神,是对新年最好的注脚。新旧交替、辞旧迎新,在一桌热腾腾的年夜饭里,我们迎来了团聚。不管“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家永远都在那里,那里有自己尊敬的长辈,有自己深爱着的亲人,有自己充满期待的未来。在新的一年里,用奋斗去创造属于自己的故事,这正是融入中国人血液里的那种家国情怀。

  (未来网评论员 刘颂寒)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