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岁达沃斯:在对话中寻找世界未来希望

2020-01-23 09:00:34|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编辑:颜观潮

  1月21日—24日,2020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暨达沃斯论坛在瑞士小镇达沃斯举行。面对当今世界的种种不确定性,迎来50岁生日的达沃斯论坛将如何做世界未来的“思考中心”?

  世界陷入新的混乱

  今年是达沃斯论坛创立50周年,来自117个国家的3000多位政治、经济等各界精英来到这个论坛发出声音,其中包括53个国家的领导人。今年达沃斯论坛的主题是“凝聚全球力量,实现可持续发展”。

  随着2020年大幕开启,世界似乎走入一个更加晦明变化、前景难测的区域。用芬兰前总理亚历山大·斯塔布的话来说,当今世界陷入新的混乱。

  世界经济论坛近日发布《2020年全球风险报告》,将“经济对抗”和“国内政治两极分化”视为排在前两位的最大风险,认为2020年将是分化加剧、经济增长放缓的一年。

  在瑞士达沃斯发布的一项最新研究称,日益加剧的气候危机威胁着世界一半以上的GDP。这份由世界经济论坛与普华永道合作编制的报告警告,44万亿美元(约合300万亿元人民币)的经济价值创造,特别是其中高度或中度依赖自然界的服务,或将因为气候变化消失,这超过世界GDP的一半。

  据CNBC报道,大国竞争日益升温,新技术和环境威胁将重塑世界,但它们改变世界的方式却充满了不确定性。此外,“100年前的历史回音萦绕耳边:美国的孤立主义倾向、欧洲苦涩的分裂,还有世界多国日益增长的民族主义与民粹主义”。报道称,21世纪第三个十年刚刚开始,当各国领导人此时聚集在达沃斯时,他们面临着类似于100年前的“具有决定意义的历史性时刻”。

  “致力于改善世界状况”

  “致力于改善世界状况”,世界经济论坛将自己的使命写在年会的LOGO上。本届论坛议程聚焦生态、经济、社会、行业、技术和地缘政治这六大核心领域,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表示,1973年的《达沃斯宣言》首次提出了“利益相关者”概念,本届年会将在此基础上制定《2020达沃斯宣言》,围绕公平税收、对腐败零容忍、高管薪酬、尊重人权等当代重要议题,描绘利益相关者理念的发展愿景。

  论坛每年的与会者常常被认为能反映出全球政治和商业情绪。《韩国经济》20日称,创立50周年的这一世界最大经济论坛的主要看点是,强调气候变化和社会责任的欧洲精英与强调“美国优先”、消极应对气候变化的特朗普之间的争论。

  正如法国《观点报》所称,达沃斯论坛虽然一直想做世界未来的“思考中心”,但注定会成为折射当前多国“分裂及问题”的镜子。

  所幸,希望还在。

  “我认为,从世界的整体情况来看,与3年前相比,合作在回归。”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凤英对本报记者说,“3年前,‘美国优先’让世界对单边主义充满忧虑,甚至开始担心逆全球化的出现。如今看来,全球化大趋势未变,区域化合作在加强。”

  期待中国声音

  “从达沃斯的议题设置来看,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备受重视。”陈凤英说,“中国经济展望、中国金融市场等议题都涵盖在内,可见中国元素非常重要。从议题设置上能看出,达沃斯非常关心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对世界未来的影响。”

  国际社会普遍认为,2020年世界经济并不乐观。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论坛开幕前一天发布2020年《世界经济展望》,又一次下调全球增速预测,将2020年全球增速预期下调0.1个百分点至3.3%,将2021年预期下调0.2个百分点至3.4%。

  联合国最新发布的《2020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也指出,受长期贸易争端影响,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率降至2.3%,为10年来最低水平,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可能达到2.5%,但如果贸易局势紧张、金融动荡或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升级,全球经济的复苏进程可能脱轨。在经济下行的情况下,今年全球经济增速或将放缓至1.8%。

  挑战面前,中国的角色备受瞩目。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上提出的一系列主张至今仍具有现实针对性,“这些主张令人振奋,为遭遇逆风的经济全球化指明了发展方向,展现了中国的历史担当”。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兼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艾德维表示,“达沃斯论坛2020年年会旨在讨论当今世界最为要紧的议题,为产业升级提供切实可行的建议,从而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中国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积累了许多行之有效的经验,我们期待在达沃斯听到更多中国声音和中国方案。”

  (原标题:50岁达沃斯:在对话中寻找世界未来希望)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