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世卫组织称新型肺炎疫情有全球爆发的高风险 但暂不宣布为“全球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2020-01-24 07:11:0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易歆):世界卫生组织的紧急委员会23号结束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第一次会议。根据与会专家提供的建议,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赛当天表示,暂不宣布新型肺炎疫情为“全球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但谭德赛强调,新型肺炎疫情在中国乃至世界都有很高的爆发风险,世卫组织将密切关注疫情,并有可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再次召开紧急委员会会议。

  由21位专家组成的世卫组织紧急委员会在22日和23日连续召开了两天的会议,与会专家对是否宣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为“全球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产生了较大的分歧,支持和反对声音几乎各占一半。世卫组织紧急委员会主席迪迪埃·乌桑表示,最终紧急委员会还是建议暂不宣布新型肺炎疫情为“全球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赛接受了委员会的建议,决定暂不宣布,但会视疫情发展随时重新召开紧急委员会。“毫无疑问,这在中国是一个紧急情况,它尚未成为、但有可能成为全球性的卫生紧急情况。世卫组织对疫情的风险评估是,疫情在中国暴发的风险很高,而出现地区性和全球性爆发的风险也很高。”

  谭德赛表示,目前在中国以外的国家还没有出现病毒在人际间传播的病例,但这并不意味将来不会出现。世卫组织预计在任何国家都有可能出现新的输入型病例。因此世卫组织呼吁所有国家都要做好应对准备,积极监测,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目前,世卫组织不建议对旅行或贸易进行更广泛的限制。我们建议在机场进行出口检查,把这作为全面的控制措施的一部分。所有国家都应采取措施,包括在医疗机构中,检测新型冠状病毒病例。”

  对于中国目前采取的积极防治措施,包括在武汉及周边城市暂停公共交通系统的一系列举措,谭德赛表示,世卫组织会提出防治疫情的指导意见,但是各国有权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采取他们认为有效的防治措施。“中国采取了它认为适当的措施来遏制新型冠状病毒在武汉和其他城市的传播。我们希望这些措施是有效的,并且是短时间的。”

  谭德赛还感谢了中国政府在应对疫情时的表现,并希望各国能携手合作,尽快战胜这次疫情。“我要再次感谢中国政府的合作与透明。中国政府成功地快速分离出了病毒,对其进行基因测序,并与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共享了该病毒的基因序列。中国之所以能检测到这次疫情,是因为中国已经建立了专门检测严重呼吸道感染的系统,正是这个系统抓住了这一事件。”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