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央视网评丨除了武汉,也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薄弱地区

2020-01-27 21:16:10|来源:央视网|编辑:杨磊

  自湖北武汉的疫情爆发以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们看到医疗队伍紧急驰援、储备物资加急生产调度、财政拨款和抗疫基金纷纷助力,还有源源不断的人、财、物在路上。

  就在社会目光聚焦于武汉时,湖北省其他一些疫情严重的区域,防疫物资严重短缺的情况开始显现出来。以黄冈为例,目前是湖北确诊感染新冠人数第二多的地区。该市紧邻武汉市,与武汉各方人员来往密切,防疫形势严峻。再加上黄冈是集山区、老区、贫困于一身的人口大市,医疗基础较差,口罩、防控设备等基本保障物资严重匮乏,急需广大社会力量支援。

  武汉周边地区之外,一些农村地区也成为疫情防控的薄弱地带。由于医疗资源、医疗技术和观念意识相对欠缺,有的地方根本买不到口罩和药物,有地方的人用的防护装备是棉布、雨衣、雨靴等简陋设备,还有人抱着农村安全的错误想法去周边农村躲避,更别谈一些老年人拒绝戴口罩、有着“小病扛,大病拖”错误观念。这些都为农村地区疫情防疫带来了新的挑战。

  如果说春节返乡潮是一次集中的病毒传播,春节后的集中进城,又将是潜在的反向病毒传播高峰,这会让目前严峻的城市疫情防控工作雪上加霜,必须未雨绸缪,防患未然。谁都不是“局外人”,谁也不能把自己当做“桃花源中人”,要人人争出一份力。

  疫情防控,是全国一盘棋,突出大城市为防控重点时,也必须要兼顾薄弱地区。各级党政机关要充分认识到这一点,靠前指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社会各界要科学合理调度资源和部署动员,避免救援资源的饱和和浪费;基层组织要强化群防群控,利用大喇叭等工具做好宣传,让疫情信息传到最末梢,织起严密的防控体系,遏制住疫情蔓延的势头。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