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新春走基层】新春时节话增收

2020-01-27 10:27:43|来源:中国经济网|编辑:颜观潮

  虽是隆冬时节,贵州遵义市新蒲新区虾子镇南坪村却是一番生机勃勃景象,绿油油的菜地里,村民们正忙着采摘蔬菜。

  南坪村距离虾子镇政府约9公里,过去没有通村公路,交通不便、出行困难,村民们多是种植传统作物,一亩地年收入不足2000元,有些村民让土地撂荒,外出务工。

  近年来,南坪村积极用好用活脱贫攻坚政策,推动产业结构不断调整优化,大力发展蔬菜种植,在促进群众增收致富上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2019年12月底,南坪村196户贫困户、647人全部脱贫。

  “以前种的都是水稻、玉米,自己都不够吃。”站在村北头的莲花白菜地前,村民杨先菲告诉记者,“现在村里采用套种模式发展蔬菜种植,我种了12亩地,年纯收入三四万元。2017年,我们全家五口人通过种蔬菜脱了贫!”

  南坪村党支部书记霍永波说,刚到南坪村时,要建设坝区发展蔬菜种植,大家并不理解。村里千方百计地做思想工作,大家慢慢开始支持、配合。如今,坝区有1420亩蔬菜基地,以种植辣椒、莲花白等为主,“蔬菜种植是以‘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运作,通过村、社交叉任职,助推村社合一。”霍永波说,在销售方面,村里联系了销售平台和配送公司,按照“订单、订品、订量”来销售;在种植中,实行了高低套种,有效利用土地资源。

  通过发展蔬菜种植等产业,2019年,南坪村集体经济积累达30余万元,全村19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红11万余元;镇级农业产业发展分红28.11万元。脱贫户安仁祥就是分红受益者之一,“去年家里分红了2026元。”安仁祥说。

  从南坪村村委会到71岁的安仁祥家里,一路蜿蜒曲折,开车需要20分钟。走进安仁祥家里,冰箱、饮水机、电饭煲、电磁炉等家用电器齐全。

  “今年,我们将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巩固脱贫成效,确保老百姓有事做、有钱收,日子越过越好!”说起村子的未来发展,霍永波信心满满。(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徐晓燕 黄俊毅)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