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美称将公布所谓“新中东和平计划” 巴方拒绝接受

2020-01-28 13:00:2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刘维靖

  所谓“新中东和平计划”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两年多前所酝酿提出的巴以和平进程新方案,主要思路是“投资换主权”,即许以巴勒斯坦方面更多经济援助,换取巴方就索要以色列所占领土和独立建国作出妥协。

  这一方案虽未正式提出,但已经遭到包括巴勒斯坦在内的多方明确反对。

  2014年4月,巴以和平进程因双方在犹太人定居点等问题上分歧严重而中断。美国总统特朗普2017年上任后,开始酝酿所谓“新中东和平计划”,试图用这一方案取代国际社会普遍支持的“两国方案”,以推动巴以双方实现所谓的“最终和平”。 

  目前,这一计划的政治方案尚未公布。不过,有美国官员曾暗示,这一计划将不包括“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建立两个国家”的内容。此外,美方去年6月底曾在巴林推介这一计划所含的经济方案,主要思路是给予巴勒斯坦更多经济援助,以换取巴方在被占领土和独立建国等问题上作出妥协。

  巴勒斯坦政府和国内各政治派别曾多次表示绝不会接受这一计划,因为它将耶路撒冷地位问题、巴勒斯坦难民问题以及犹太人定居点问题等关键议题排除在谈判之外。 近日,巴勒斯坦总统府发布声明表示,巴勒斯坦从未与美国就所谓“新中东和平计划”举行任何形式的谈判。

  美称将公布所谓“新中东和平计划”多方反对所谓“新中东和平计划”

  此外,伊朗、俄罗斯和阿拉伯国家联盟都曾对此计划表达过“负面看法”。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

  2019年6月5日,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表示,美国酝酿已久的这一所谓“新中东和平计划”注定要失败。哈梅内伊说,所谓的“新中东和平计划”出卖了地区国家的利益,并且永远也不会成功。

  2019年4月21日,阿盟表示将拒绝接受一切同“建立一个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整个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这一内容相悖的计划。

  同月7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说,俄方已获悉美国即将提出的所谓“新中东和平计划”的若干细节,并表示“这些内容令人担忧”。同时拉夫罗夫还呼吁美国结束在中东对他国的干涉。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