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一方有难八方驰援 各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1-28 20:16:3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韩基韬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斗争中,作为疫情核心区、防控主战场的湖北,全力救治感染患者、切断传染途径。同时,全国各地八方驰援,同舟共济,全力投身这场必须打赢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今天(28日)下午,国家卫健委组织召开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视频会议,钟南山院士主持,来自北京、上海、湖北、广东的15位专家组成员参与视频会议,探索救治药物。同时,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进行研讨。

  今天,武汉华科协和医院首批3名被感染医护人员治愈出院。

  武汉华科协和医院呼吸及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 周琼:这三个出院的病人,前后治疗的时间一共差不多都是接近两周的时间,他们出院的时候体温都正常,最重要的是连续两次的核酸检测都是阴性的。

  按照统一部署,驰援武汉的解放军陆军、海军、空军3支医疗队,从26日开始已分别进驻各定点医院,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和救治工作。

  海军军医大学医疗队副队长 徐正梅:我们是年初二进到这个重症监护室来工作,今天早上八点再次进到这个地方,现在工作了4个小时以后,我的防护镜有点模糊了,所以这个地方的工作对我们来说还是很有挑战的,但也非常有意义。

  昨天(27日)开始,火神山医院首批病房活动板房开始吊装搭建,现场300多人全力施工,力争2月1日交付使用。

  中建三局武汉火神山医院项目建设者 刘飞:我们这个板房底座都是自带装修的,吊上去之后基本上后面再安装一些洁具,基本上就可以成型了。

  雷神山医院力争2月5日交付使用,目前规划建设图纸完善和校对工作已经完成,正式移交施工方。与此同时,一批专门为这里加急定制生产的病房护理对讲系统,已从安徽南陵启程,很快将火速送达,确保这些设备在医院建成时,能同步投入使用。

  疫情无情人有情。武汉市政企携手,保证物资供应。这家大型超市每天免费为附近的几家医院提供300份早、中、晚三餐。

  盒马鲜生武汉首义店店长 董鹏:我的车为了送餐,我专门为整车进行了消毒。我很开心,我看到全国各地的医疗专家到武汉来帮我们,我也很高兴,我们愿意付出,尽我们该尽的责任。

  疫情发生后,16位武汉籍游客滞留在了株洲,既不能到广东旅游,又不能返回家乡。得知消息后,株洲市相关部门当天就把这四世同堂的一大家人,安置在附近一栋宾馆里。

  湖南株洲经开区云田卫生院副院长 刘志红:需要什么东西他就发微信给我们,我们就安排人员采购。

  防控疫情,各地在行动。陕西省确定129家定点医院,对重症病例实行“一人一案”进行救治。陕西交警部门还全面加强重点道路入口检验检疫。新疆将关口前移,实施交通检疫,加强排查。

  天津市成立疫情医疗救治总医院,统筹当地所有医疗机构和卫生资源。云南省40万名医护人员在春节期间轮班上岗,24小时坚守。宁夏每天对农贸市场和药店进行巡查,严查非法销售经营野生动物、哄抬物价等问题。

  江苏省重点加强部署农村防控,通过网格化管理,对疫情追溯开展地毯式排查,并通过应急广播系统,不断加强对农村的疫情防控宣传。

  江苏宿迁泗阳县庄滩村党支部书记 庄业化:提醒村民外出必须戴口罩,不串门,不走亲访友,经常洗手,最大限度减少疫情扩散和交叉感染。

  江西利用“高科技+网格化”手段,把部分诊测设备配置到乡村一线,通过远程医疗让排查工作更精准。

  湖北所需物资,目前各地也在加紧生产。黑龙江所有大型酒精生产企业及时调整生产计划,把原来的食品级酒精生产线全部调整为医用酒精生产线。

  黑龙江鸿展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副总经理 刘永家:我们临时调用了我们原先外储的原粮资源,从物流保障上也在积极筹措,都是紧锣密鼓地在运行。

  山东寿光组织蔬菜市场、农业园区、种植户,紧急调集350吨新鲜、安全的蔬菜运往武汉。

  山东寿光范于村村民 朱幸红:咱武汉人民急需蔬菜,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今晚上我能摘400多斤的黄瓜,连夜发往武汉。

  河南郑州铁路部门对发往武汉的货品特事特办,开辟货物装卸绿色通道,确保安全运达。(总台央视记者 刘远桥 于方洲 高涛 陈晨 王煜 常鹏 王涵 金珠 晶依 高重 波涛 央视记者 王宇 张鹏军 谢琳 韩冰 杨永青 王晓沛)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