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新春走基层】新春佳节行走南美大陆之巅的中国建设者

2020-01-29 22:16: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晨曦

高查瑞光伏电站入口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孙宇):在神州大地欢庆佳节、万家团圆的日子里,却有这么一批中国人在异国他乡坚守岗位,无法赶赴这场与亲人欢聚的新春之约,他们是在海外重大工程的施工人员、金融机构的工作人员、援外医疗队的医生、教授中文的老师……,他们像一滴水,一缕阳光,一颗小小的螺丝钉,用自己的双手和热情,搭起了中国与世界交往的友谊桥梁。请跟随总台环球资讯广播的驻外记者们,走近这群新时代的友谊使者。

 高查瑞光伏电站主变电站

  在距祖国万里之遥的阿根廷、在南美洲大陆4000余米的高山之巅,一群为了保障“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项目顺利进行的建设者依然坚守岗位、奋斗在工作一线。接下来,我们就跟随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驻阿根廷记者孙宇一起登上高山与这群令人崇敬的工作者共度鼠年春节。

电站1号光伏园区

  阿根廷高查瑞300兆瓦光伏电站由上海电建公司承建,是中资企业承建的南美洲装机容量最大、海拔最高的光伏发电站,也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和中阿两国在清洁能源合作的成功典范。电站2018年4月开工建设。去年10月1号、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竣工。今年春节有8位中方员工留守该项目的工作一线,负责输配电工程建设、电站日常运营、设备维护和处理与外方接洽等工作。

电站营区内的太阳能光伏板

  农历除夕的前一天、当地时间23号的清晨6点半,记者跟随上海电建的工程师乘车前往海拔4060米的光伏电站现场,检查变电站施工情况并接回在电站值守的中方人员下山过年。随行的上海电建中方翻译苏小军介绍说:“一般来说,我们是5天换一次班。每次上山换班,因为路途比较远,所以要起得比较早,一般早上六点半就要出发。途中需要翻越一座海拔4170米的高山,之后还要穿过一个大盐湖,最后还要在一段砂石路面上再颠簸五六十公里,才能到达施工场地。用时大概要三个半小时左右。这个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种考验。每次换班上下班确实也比较辛苦。”

  记者与工作人员的车途经一面是悬崖峭壁的盘山路,路上还有多处因降雨造成的地面塌方。最终经过近4个小时、300多公里的艰难跋涉,抵达了坐落在高原荒漠腹地的高查瑞光伏电站。一起到达的上海电建电力安装技术监督员王正忠没有休息,马不停蹄地开始视察主变电站的施工情况。他通过翻译与外方工人交流施工中遇到问题,作出相关指导,并随时掏出记录本记录下施工和技术细节。

  王正忠说:“首先,我要到工区看一下。检查工程进度、施工质量和施工安全。我们的设备都是从(中国)国内运来的。一般来说,外籍员工不太了解。我们需要技术指导他们施工。在春节期间,施工要求更严格,主要是防火、防电和确保高空作业的安全。”

王正忠指导外籍员工施工

  年近五旬的王正忠,家在四川,是上海电建的老员工,曾在非洲多个国家参与我国在海外的电力建设工程。2019年初抵达阿根廷参与高查瑞光伏电站的建设。他克服高原反应引起的不适,曾在4000多米的高原工地连续工作一个多月。为确保电站按计划实现输电,他毫不犹豫地决定在今年春节留守高原。

王正忠检查变电设备间

  王正忠说:“这里的工作需要,没法回国过年。电站马上就要送电了,正是设备调试阶段,正是关键的时候。现在回国过年,不太合适,所以就留下来了。这是为了工作嘛!家里已经和他们说过了。这个工程是国家‘一带一路’项目,必须坚守。”

 电站员工宿舍

  上海电建的年轻工程师朱凌志是一位90后的上海小伙儿。从2017年5月高查瑞光伏电站项目协议签署时就参与其中。2018年初,他在参加工作后首次被派驻海外,并很快成为一名预备党员。今年春节则是他连续第二年选择不回国过年、留在阿根廷的工作一线。

朱凌志在电站员工宿舍

  朱凌志说:“正常来说,春节不回家都会想念家乡。我作为一个90后,对自己始终有一个前进的方向。比如说,我现在参加海外项目,我对自己定了一个目标,我外语要达到一个什么水平或者技术方面达到一个什么水平。有了这个目标和方向以后,春节期间想念家乡,或者孤单,或者很多负面的影响就都可以被克服了。”

  高查瑞光伏电站占地700公顷,包括由120余万块太阳能光伏板组成的三个园区、变电站和员工及办公营地。营地由数座连成片的彩钢房屋群组成,其中设有员工宿舍、食堂和休闲娱乐室等。员工宿舍包括浴室在内面积约6平米,只有简易的衣橱、书桌和一个上下铺。朱凌志介绍说,每次轮岗值守高原,主要工作就是上午检查变电站工程进度,下午巡视光伏园区。晚上在总结全天工作后,会上上网或看看书,或去娱乐室打打乒乓球。朱凌志表示,由于高原工作的艰苦和连续两年没能回家过年,他父母已催促他尽快更换工作,但他还是希望利用年轻的时光多学习、多磨练、为祖国海外项目的建设多做出些贡献。

  朱凌志说:“我想对我父母说的是,我三月份回国的时候会陪你们好好出去逛一逛、旅游旅游。我个人觉得,他们和我一去出去玩的时候也会比较享受那个过程。我现在回报父母的非常有限,但是我觉得,我如果能够利用现在的经历,把自己的问题解决好、把自己的未来经济困境和能力困境解决好,我认为就是对他们最大的孝敬。”

 王正忠与朱凌志在电站员工营地打球

  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和在高原上连续5天的值守,朱凌志随记者等人在23号晚间从高原的电站工地返回了上海电建设在阿根廷胡胡伊省省会圣萨尔瓦多市的工程指挥总部。当地时间次日上午,也就北京时间24号晚间,国内的农历除夕夜,上海电建留守高查瑞光伏项目的8名员工围坐在一起共同观看春晚、享用丰盛的年夜饭欢度佳节,并共同举杯向万里之外的祖国和家乡亲人表达新春的祝福:“我们在阿根廷,祝祖国的父老相亲新春快乐!万事如意!祝祖国繁荣昌盛!鼠年大吉!”

留守人员观看春晚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