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世卫组织的最新认定绝非不信任中国

2020-01-31 15:53: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当地时间30日晚宣布,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他同时强调这一决定并非对中国投下“不信任票”,恰恰相反,世卫组织持续对中国控制疫情的能力抱有信心,不建议甚至反对针对中国采取旅行或贸易禁令。

  这是世卫组织基于当前疫情形势作出的最新认定,也是个常规做法。根据2005年新版《国际卫生条例》,当传染病疫情满足相应条件时,世卫组织总干事有权认定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以动员全球力量遏制疫情传播。此前,世卫组织一共宣布了5起突发事件,包括2009年H1N1 流感疫情、2014年脊髓灰质炎疫情、2014年西非埃博拉病毒疫情、2016年“寨卡”疫情以及2018年刚果(金)埃博拉疫情。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传播速度比较快,具有潜伏期,中国确诊的患者数量仍在上升阶段,除中国之外的其他18个国家已确诊98个病例。在这种情况下,世卫组织对这一疫情作出最新认定,显然有助于进一步动员国际资源应对疫情,有助于为卫生体系薄弱、公共卫生能力不足的国家提供必要的国际援助,避免疫情在全球蔓延。这正如智利主流媒体《三点钟报》所指出的,世卫组织的认定并非是对中国控制疫情能力表示怀疑,而是对可能在全球扩散的疫情向全球发出警示。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对世卫组织的认定表示理解。

  值得关注的是,谭德塞在宣布新认定的同时,给出七项建议,包括没有理由采取对国际旅行和贸易进行非必要干预的措施、必须支持卫生系统薄弱的国家、加快疫苗研发等。这一表态,是基于对中国疫情防控工作的高度认可和对潜在影响的谨慎评估,有助于缓和国际社会的非理性情绪,避免有关国家和地区针对中国采取过激做法,进而对全球贸易和增长造成冲击。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世卫组织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新认定,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成为“疫区国”。因为,根据该机构规则,列入“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默认期限是3个月。一旦中国防控工作取得显著进展,这一认定可能随时得到解除。事实上,就在世卫组织公布新认定后,国际资本市场并未大幅波动,美国、日本等国股市还出现明显反弹。这表明,国际社会的恐慌情绪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外界对中国最终战胜疫情抱有乐观预期。

  这样的乐观预期是有充足支撑的。人们看到,此次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的防控举措,很多举措甚至远超出《国际卫生条例》要求。同时,中方本着公开透明和负责任态度向有关各方及时通报疫情信息、分享病毒基因序列,受到国际社会普遍肯定和高度评价。谭德塞30日表示,中国为抗击疫情所作的努力值得尊重和赞赏,值得学习致敬,“为各国防疫工作设立了新标杆。” 联合国秘书长新闻发言人迪雅里克表示,秘书长支持中国迄今为止为遏制该病毒所作的一切努力。与此同时,德国、法国、美国、日本等国也纷纷对中国全力防控疫情的努力和成效表示高度赞赏。

  在全球化的今天,重大公共卫生安全事件没有国界。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传播扩散风险,国际社会应加强协作,共克时艰。中国将继续本着公开透明和负责任态度,继续同世卫组织及各国加强合作,有信心也有能力早日战胜疫情,保护本国民众,保护世界人民。 (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