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评论>>正文

【国际锐评】“脱欧”成真,更难的日子或许还在后头

2020-02-01 16:44:1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维靖

  历经3年半长跑,英国终于在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月31日23点(北京时间2月1日7点)正式脱离欧盟。

  英国议会广场上,数千民众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有人欢呼雀跃,有人唏嘘长叹,这预示着“脱欧”带来的社会撕裂,并没有因一锤定音而结束。虽然英国首相约翰逊宣称将“开启崭新时代”,但围绕英欧关系、地缘政治变化而引发的诸多不确定性,仍令人不安。

  从1973年初加入欧共体,到如今“脱欧”成真,英国与欧盟47年的“婚姻”,让世人看懂了什么叫做“同床异梦”。英国广播公司的评论认为,作为欧盟历史上第一个退群的成员国,英国“脱欧”堪称冷战后欧洲最重大的地缘政治变动。德国总理默克尔难掩遗憾,称“脱欧”给“德国和欧盟留下一道深深的伤口”。

  过去十年间,在内外部因素冲击下,欧洲一体化脚步明显放缓。在不少西欧国家,经济下行压力与福利制度之间的矛盾凸显。然而,制度困境却束缚了欧洲主流政党的改革步伐。此外,欧债危机激化了欧盟内部南北国家间的利益矛盾,难民危机触发的民粹思潮扩大了东西欧裂痕,大西洋两岸的美欧同盟关系正经历前所未有的考验。欧盟面临的这些挑战,使得英国社会的疑欧主义最终占据上风。过去3年多,一波三折的英国“脱欧长跑”一次次挑动欧洲大陆的紧张神经,加剧了欧盟内部的离心力。许多人担心,“脱欧”的下一张多米诺骨牌可能会随时倒下。

  力图扛起欧洲一体化大旗的法国总统马克龙1月31日发出警告,称英国“脱欧”是对欧盟的一次打击,也是一个“历史性警报”,应该激励欧洲人建立一个更加强大而高效的欧盟,推进改革势在必行。可见,“脱欧”对欧洲政治精英触动之深。当前,尽量缓解英国“脱欧”冲击的呼声,与欧盟谋求独立、自主、团结的诉求形成了共振。但如何消除内部分歧、推动欧洲一体化进程,行动力显得更为关键。

  再算下经济账。英国的离开将促使欧盟重新调整各方利益格局。一方面,未来英欧贸易成本将不可避免地增加。另一方面,随着伦敦金融城地位的削弱,巴黎、法兰克福等城市将迎来强化经济影响力的机会。此外,作为仅次于德国的欧盟第二大净资金贡献国,英国退出后,欧盟每年将新增100亿欧元左右的资金缺口。对现在的欧盟27国而言,如何开源节流,无疑需要细细考量。

  当然,对英国来说,告别欧洲的那一刻绝不意味着万事大吉。正如英国《金融时报》指出,“脱欧目标的达成,只是艰难工作的开始”。英国首相约翰逊发表讲话宣称已迎来“新时代黎明破晓”的时刻,但豪言壮语掩盖不了棘手难题。

  从英国国内政治看,耗时甚久、以两位首相下台换来的“脱欧”成果,对英国社会元气造成巨大损伤,民意出现巨大撕裂。由此点燃的苏格兰“脱英”情绪,成为明显的政治风险。在对外关系层面,英欧分手后如何重塑双边关系是个考验。根据约定,双方还有11个月的过渡期,至今年12月31号结束。在此期间,英欧将围绕未来关系展开谈判,其中达成自贸协议是重中之重。约翰逊强调,他将利用保守党在下议院优势,通过立法来阻止延长“脱欧”过渡期,争取在今年内与欧盟达成新的贸易协定。可以预见,英欧双方将为追求“利益公平”讨价还价,来回撕扯在所难免。而有关制度安排的进展,将直接决定“后脱欧时代”的英欧关系能否顺利起航。 

  更重要的是,作为曾经的“日不落帝国”,英国必须在新坐标下寻找新定位。人们注意到,早在“脱欧”僵持进程中,英国就与韩国签署自贸协定,同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有关磋商也在进行。英国近日还主办了英国非洲投资峰会,拓展外部市场机遇的意图明显。此外,英方也渴望尽早与中国启动双边自贸协定磋商,为打造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注入力量。显然,推进贸易谈判是约翰逊首相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英方加快在世界版图上谋篇布局的开路先锋。

  英国正式“脱欧”,为动荡、惶恐和错愕的2020年1月划下句号。然而,自立门户的英国会迎来“新生”吗?“脱欧”会给世界带来怎样的长远影响?或许,只有未来几代人才能给出答案。(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