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外交部:面对公共卫生危机,各国应当团结合作,共克时艰

2020-02-04 18:53:26|来源:新华网|编辑:杨玉国

  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记者伍岳、郑明达)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4日在网上例行记者会上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方采取了空前严格的防控举措,正是由于中方的努力,才有效防止了疫情向其他国家蔓延。面对公共卫生危机,各国应当团结合作,共克时艰,这符合各国的共同利益。

  华春莹是在回答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相关表态的提问时做出上述回应的。在3日世卫组织执行委员会第146届会议上,谭德塞再次强调,防范是必要的,但无需过度反应。世卫组织不建议各国采取任何旅行或者贸易限制措施,呼吁各国采取基于证据、令人信服的措施。

  华春莹说,谭德塞近日多次强调,这是一个需要事实而不是恐惧的时刻。病毒固然可怕,但比病毒更可怕的是谣言和恐慌。

  她说,疫情发生以来,中方采取了空前严格的防控举措,其中很多都超出了世卫组织的建议和《国际卫生条例》的要求。根据世卫组织2月3日发布的疫情报告,全球除中国外共有153例确诊病例,不到中国境内病例的1%,而2009年美国甲型H1N1流感蔓延到214个国家和地区。正是由于中方的努力,才有效防止了疫情向其他国家蔓延。中方为抗击疫情采取的举措被世卫组织称赞为“设立了应对疫情暴发的新标杆”。

  华春莹说,根据媒体报道,2009年始于美国的甲型H1N1流感造成163.23万人被感染,28.45万人死亡,死亡率高达17.4%;2012年中东呼吸综合征死亡率为34.4%;埃博拉疫情死亡率是40.4%。此次在中方的不懈努力下,目前中国境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死亡率约2.1%,远低于以往其他疫情。2月1日起,治愈人数开始超过病死人数。截至2月3日24时,累计治愈出院病例632例。

  “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战胜这场疫情。”她说。

  华春莹说,世卫组织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主要目的是为卫生体系脆弱、公共卫生能力不足的国家提供必要国际援助。

  “但恰恰是一些防疫能力强大、防疫设施先进的发达国家率先采取过度的限制措施,这与世卫组织的建议相违背。”华春莹说,即便一些美国媒体和专家也都认为,过度限制措施恰恰是世卫组织反对的,并不能真正降低病毒扩散的风险。有德国媒体报道表示,面对疫情,如果我们充满同情帮助之心,那么恐惧和恐慌就会退却。如果在疫情挑战面前失去人性,那输掉的就不仅是一场对抗疾病的战役。

  “病毒无国界。疫情是一时的,而合作是长久的。面对公共卫生危机,各国应当团结合作,共克时艰,这符合各国的共同利益。”华春莹说。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