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科技部:已初步遴选部分抗新型冠状病毒药物 正加紧推进疗效验证

2020-02-04 21:52:5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晨曦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朱宛玲)科技部生物中心副主任孙燕荣4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开展的科技攻关工作已经取得了一定进展,尤其是在药物研发方面,已筛选出一批具有抗病毒活性的上市药物,目前正开展相关实验。

  科技部生物中心副主任孙燕荣介绍说,疫情发生以来,科技部启动了三批共计16个应急攻关项目,重点围绕病毒溯源、药物研发、疫苗研发、检测试剂以及试验动物模型等研究方向展开。截至到目前,各项工作都在有序的推进,前期的科研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孙燕荣介绍说:“在病原学研究方面,我们能够实现在短时间内快速的分离和鉴定新型冠状病毒,并且实现了全基因组测序,最快时间向国际社会共享。在诊断技术和产品方面,我们所推动和研发的核酸诊断试剂已经全面投入应用,当前正在积极推动研发免疫学等快速诊断产品。在药物研究方面,已经初步遴选了部分具有潜在的抗新型冠状病毒作用的药物,当前正在加紧推进进一步的疗效验证。在疫苗研究方面,因为是一个新型的冠状病毒,所以说我们为了提高成功率,正在并行推进多个技术,以便能够早日实现疫苗研发的成功。”

  针对目前大家比较关注的可能对新型冠状病毒起到遏制作用的药物瑞德西韦,孙燕荣表示,该药物已获批在国内开展临床试验。

  孙燕荣说:“这是一个在国外已经应用于治疗埃博拉病毒感染的药物,目前在国外还没有完成全部的临床试验。日前,国家药监局已经通知申请单位中日友好医院和中国医学科学院可以开展临床试验。我们也期待在临床试验中能够取得良好的疗效。”

  孙燕荣还介绍说,通过对已经上市的和正在开展临床试验的药物进行系统化、大规模的筛选,还发现了几种可能有疗效的药物。

  孙燕荣说:“我们还发现了磷酸氯喹、法匹拉韦,以及中成药中一批具有抗病毒活性的上市药物。磷酸氯喹是已经上市的一种抗疟药,在体外研究中已经展示出了非常好的抗新型冠状病毒的活性。现在我们也正在加紧、递次推进动物实验和临床试验。在临床试验中已经初步显示出来了磷酸氯喹对这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具有一定疗效。当然,我们还将进一步的进行系统研究。”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