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专家:公众无需恐慌 但须避免家庭聚集感染和公共场所接触感染

2020-02-07 13:57:5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瞿文斌):当前,除湖北外,全国其他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新增确诊病例总体稳定、病死率低。民众在公共场所如何更好地避免接触感染?如何正确选择和使用口罩?中华预防医学会感染性疾病防控分会常务委员兼秘书长、中山大学附属三院感染科副主任林炳亮接受总台环球资讯广播专访时表示,公众无需恐慌,但须避免家庭聚集感染和公共场所接触感染。

  截至2月6日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治愈出院1540例。从目前收治的病例情况看,多数患者预后良好,少数患者病情危重。老年人和有慢性基础疾病者预后较差,儿童病例症状相对较轻。对此,中华预防医学会感染性疾病防控分会常务委员兼秘书长、中山大学附属三院感染科副主任林炳亮认为:“这种疾病肯定是能够治愈的。现在已经有很多治愈病人,治愈病人病毒核酸检测不到了,临床表现基本正常,胸部CT检查炎症吸收得非常好,所以这个疾病是肯定可以治愈的。大家关注到每天国家公布的疫情报告数据,你们会看到治愈病人数越来越多,因为疾病有它的规律性,我相信随着时间延长,治愈病人数肯定会越来越多。”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林炳亮提醒:“如何找出传染源是防控疾病最大的挑战。在医疗单位,严格按照消化道传染病来进行消毒、隔离;对于普通民众来说,如厕前后规范洗手,盖好马桶盖再冲水,小区检查下水道是否畅通,做到这些就会大大减少感染的机会。这个疾病的病死率并不是很高,大众不必恐慌。” 

  据报道,最近全国发生多起家庭聚集性新型肺炎案例,致使多人确诊感染。对此,林炳亮认为,应该确定合适的集中医学观察场所,确保感染者彻底与家人实现隔离,“有些无症状感染者或者潜伏期的感染者没有被找出来,待在家里的话可能就会把病毒传给家里其他成员。高度怀疑感染者或轻症感染者、或无症状核酸阳性感染者,这些最好不要居家隔离,因为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够很好地遵从居家隔离原则。所以,最好把这些感染者隔离起来,减少家庭其他成员感染的风险。”

  林炳亮还表示,接触传播是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之一,民众在公共场所需要注意避免接触感染,“第一,公共设施,包括电梯、交通工具等,要定期进行物品的表面消毒,可以用75%的酒精抹试。除此以外,还要做好空气消毒。即便手碰到了(传染源),只要不用手触摸自己的眼睛、鼻子、嘴巴,感染的机会也是非常少的,记得马上洗手。”

  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日前印发的《不同人群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口罩选择和使用技术指引》,在保障公众健康的前提下,正确保存、消毒可适当延长口罩使用时间和使用次数。

  新发布的指引,将不同人群对新型冠状病毒环境污染的暴露风险划分为高风险、较高风险、中等风险、较低风险和低风险五个等级。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流行期间,公众应如何正确选择、科学使用口罩?对此,林炳亮建议,对普通民众来说,医用外科口罩基本可以满足防护的目的,“根据所处的风险等级来选择口罩。对普通民众来说,一般的普通外科口罩基本上可以满足防护的目的。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流行期间,口罩能否重复使用?在保障公众健康的前提下,可适当延长口罩使用的时间和使用次数。如需再次使用的口罩,可悬挂在洁净、干燥通风处,或将其放置在清洁、透气的纸袋中。口罩需单独存放,避免彼此接触,专人专用,人员间不能交叉使用。要记得医用标准防护口罩不能清洗,也不可使用消毒剂、加热等方法进行消毒。这里还建议,没事不出门,减少出门,口罩的消耗也少了。”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