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权威专家表示目前没有证据显示新冠病毒通过气溶胶传播

2020-02-09 21:30: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朱宛玲):中国疾控中心专家9日下午在北京表示,新型冠状病毒目前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气溶胶和粪口等传播途径尚待进一步明确。大家不必恐慌。

  气溶胶传播,是指飞沫在空气悬浮过程中失去水分而剩下的蛋白质和病原体组成的核,形成飞沫核,可以通过气溶胶的形式漂浮至远处,造成远距离的传播。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录召9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某些特殊的条件下也可能发生气溶胶传播,例如进行临床气管插管等专业医疗操作时。但目前尚没有证据显示新型冠状病毒通过气溶胶传播。“从这个角度讲,在日常通风环境下,空气中一般不会有新型冠状病毒。所以建议每天至少两次开窗通风,是降低感染风险的有效措施。”

  冯录召表示,新冠病毒最主要是近距离呼吸道飞沫传播,而飞沫传播距离很短,一般在1-2米内,不会在空气中长期漂浮。“咳嗽、打喷嚏要转身、扭脸躲开别人,要用纸巾或肘部掩住口鼻,与其他人保持至少1米距离的安全线。”

  对于防护措施,冯录召表示,一般的工作生活条件下,采取正确佩戴口罩这种飞沫传播防护措施,足以保护普通公众不被感染。大家不必恐慌。

  同日,针对当前频繁出现的核酸检测呈现假阴性的情况,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科主任高占成表示,任何病毒的核酸检测检出率都不可能是百分之百,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核酸检测也不例外,它检出假阴性在所难免。同时检测检出率的结果也和患者本身病情轻重程度、疾病发展的不同阶段、取样采样的方式方法和实验室自身的检测条件等等多种因素相关。“对于确诊新冠肺炎,核酸检测也是一个不可或缺的手段。要是检测结果阳性,我们可以确诊为新冠肺炎。如果初次检测结果阴性的属于疑似病例患者,按照卫生健康委现行诊疗方案的要求,需要在定点医院进行隔离治疗,严格观察。”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