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中国抗疫的信心、意志与措施更坚定有力

2020-02-11 19:13:5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周一(10日)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当前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这是疫情发生之后,中国最高领导人第三次就疫情防控工作发表重要讲话。此前,他先后两次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作出决策部署。这一次,在疫情防控处于胶着对垒状态时,习近平分别听取中央指导组和湖北指挥部的汇报以及北京市的汇报,发表了两个重要讲话,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上升为总要求,分别针对湖北、北京两地的具体情况,同时面向全国作出决策部署,强调“抓细抓实” “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体现出浓厚的民生情怀与高度的责任担当,无疑为下一步疫情防控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方向目标,极大鼓舞了中国社会战胜疫情的斗志。

  “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战胜疫情,中国上下同样信心坚定。这一信心的根源在于中国的制度优势。人们看到,疫情发生后,在中国最高领导人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在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中国社会全面动员起来,充分发挥以人为本、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推动疫情防控逐步取得成效。

  据中国国家卫健委数据统计,2月10日0-24时,中国全国除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381例,连续第7日呈下降态势。即便包括湖北武汉在内,全国疫情也总体呈下降趋势。与此同时,全国治愈比例明显上升,由1月27日的1.3%上升到2月9日的8.2%。这表明中国前期采取的防控措施具有科学性和有效性,也更加坚定了人们战胜疫情的信心。世界卫生组织紧急事件专家迈克尔·瑞安日前表示,尽管现在作出任何预测都为时太早,但湖北报告的病例数量正稳定下来,这是好消息,可能表明控制措施到位带来了效果。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一方面,国际医学界对病源的认知、理解和治疗是一个逐步推进的过程,新冠肺炎成因目前不明,疫情何时出现“拐点”尚不清晰,疫情防控绝不能掉以轻心。另一方面,随着假期结束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形势更复杂。在这个关键时刻,只有更加坚定决心与意志,越是艰险越向前,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才能不断攻坚克难,巩固既有防控成果,筑牢战胜疫情的防护网。就在10日,世界卫生组织牵头成立的新型冠状病毒国际专家组先遣队抵达中国,和中方人员开展合作。这无疑有利于人类增进对疫情的了解,帮助全球共同防疫,也增强了中国战胜疫情的信心与斗志。

  应该看到,湖北和武汉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习近平这一论断深刻阐明了疫情防控的阻击战与总体战、重点突破与集体推进之间的逻辑关系。他为此提出了五方面具体要求,包括坚决做到应收尽收、全力做好救治工作、加强社会治理、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指挥等。可以看出,这些举措对湖北和武汉的疫情防控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性。特别是强调“控制源头、切断传播途径,是传染病防控的治本之策”,表明落实“应收尽收”原则是当前的燃眉之急,也是事关疫情防控成效的关键所在。

  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评价说,中国为控制疫情并防止其传播作出了巨大努力,这种努力很了不起。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习近平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并作出重要决策部署,正是中国为保护本国民众与世界人民健康安全做出的最新努力。

  “疫情是魔鬼,我们不能让魔鬼藏匿”。在中央统一指挥部署下,中国各相关部门将防控工作抓实抓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加强与国际社会合作,就一定能击退“魔鬼”,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国际锐评评论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