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专家表示疫情防控期间大部分中央空调均可使用 开空调仍建议常开窗通风

2020-02-13 22:10:0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磊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魏宇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普通市民在家如何做好防护?中央空调能否继续使用?对此,权威专家提醒,疫情防控期间大部分中央空调均可使用,民众不管在家还是在办公场所,都应常开窗通风,要有平常心,不需有如临大敌的感觉。

  疫情防控期间,中央空调是否能照常使用?出现感冒发烧症状的患者是否应停止使用空调?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制冷学会副理事长江亿在接受专访时回应,家庭均可放心使用空调。“家里头,中国95%以上的住宅都不是真正严格意义上的中央空调,主要都是采用的分体机,或者多联机方式,大概80%以上是分体机,20%不到是多联机。这两种方式,每户每房间的空调是自己彼此独立的,所以没有任何问题,该怎么开怎么开,跟病毒传染什么的没任何关系。”

  江亿认为,公共场所则应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大型公共区域如大型超市、高铁站、机场等地,其中央空调是集中送风、集中回风。这些场所人头攒动、人流密集,必须要加大新风换气量。绝大多数中国普通办公室里的中央空调都采用风机盘管式装置,因此彼此间不会相互影响。只有少数高档办公建筑,采用变风量系统,统一回风。

  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研究员张流波13日也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北京举行的发布会上提醒:“我们的中央空调有一部分是全空气系统的。它要求我们在使用的时候要关闭回风,用全新风来运行。还要特别注意,一些集中空调是有消毒装置或者有净化装置。在疫情期间应该打开运行。每周我们还要对出风口、回风口等部位进行清洗,这很关键。如果发现新冠肺炎病人或疑似病人,应及时关闭中央空调,待消毒评估合格后再使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制冷学会副理事长江亿还强调,疫情防护,通风换气十分重要。同时,大家要以平常心对待防护,不能掉以轻心,但也不要感觉如临大敌。“开窗户通风,这是最主要的。只要好好保证开窗通风,这就行。第二条就是人多了,相互之间通过飞沫传染,这是最主要的传播途径,所以戴好口罩,尽可能避免人和人多聚集,这都是特别重要的。”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