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防疫抗疫进行时 央企开足马力生产医疗物资

2020-02-13 19:39:0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磊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程亚惠):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物资保障是关键一环。

  2月13日,记者从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了解到,目前已有多家中央企业紧急组织相关产能增产扩产、改造转产,开足马力生产医用口罩、防护服等物资,并通过统筹海外采购等举措,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一线重点医疗防控物资保障工作。

  在国务院国资委的组织推动和多家中央企业的协同努力下,中央企业医疗物资生产保障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重点产品日产量实现快速增长。2月11日,一次性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护目镜等重点医疗物资日产量,分别提高至2月5日的2.6倍、2.8倍、2.5倍。

  与时间赛跑 紧急转产隔离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月5日,中国化工集团向旗下曙光橡胶工业研究设计院(以下简称“曙光院”)下达了疫情防控隔离服研制开发及转产的工作总要求,接到工作任务后,曙光院党委立即研究转产具体工作。设计图纸、选用材料、调整方案……2月8日凌晨2时,第一件医用型隔离服成功下线。从2月5日晚接到工作要求到第一套隔离服下线,曙光院用了不到55个小时。

曙光院的一线工人正在紧急生产隔离服。 中国化工集团供图

  据介绍,曙光院此次研制的GL-7、GL-8两型医用隔离服,采用特种防化级橡胶涂敷材质,具备优异的病毒隔离防护性能,经化学洗消或紫外灭菌后,可重复多次使用。

  与此同时,中国化工旗下另一所设计院——沈阳橡胶研究设计院同样在第一时间启动紧急转产隔离服的相关工作,从全面启动“隔离服”开发工作到正式交付40套I类A型“隔离服”,只用了5天时间。

  据沈阳橡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的隔离服采用橡胶或橡塑涂覆织物为主要原料,清洗消毒后可重复使用,A型可以使用30次。”目前,沈阳橡胶院A型隔离服每天交付60套,B型隔离服正在紧急备产中,预计最大产能可以达到800余套/日。

  重任在肩 全力生产防护服面料一刻不停

  1月25日,大年初一,通用技术集团中纺院所属中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纺新材料”)组织员工准备开工复产;2月1日,中纺新材料生产一次性防护服面料2万多米,比复工初期的产量提高了10多倍;截至目前,中纺新材料每天产能提高至3万多米,可满足1万多件医用防护服加工需要。 

中纺新材料的一线工人正在生产防护服面料。 通用技术集团供图

  此外,通用技术集团海外医疗物资采购协调工作组近日调动海外资源,截至2月10日,已在多个国家锁定了多批次国内急需的医疗物资,包括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手套等。

  日产口罩7万只 只为保障一线防疫需求 

  作为生产疫情防护产品的专业化单位,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山西新华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新华公司”)成立了党员突击队,在1月20日就启动了防护类口罩应急生产,防护器材分公司、装备制造分公司600多名员工放弃春节假期休息,以战时状态复工复产,每天连续工作10个小时以上生产防护类口罩,目前累计生产口罩50余万个。

  为了满足节后复工复产的爆发性增长需求,新华公司还采取了加大原材料协调供应力度、改进工艺流程、扩大窄口工序外协等方式,口罩日生产能力由1月20日启动初期的几百只/天,逐步提升至1月24日的2000只/天,1月29日提升至5000只/天,至2月10日稳定在7万只/天。

新华公司的党员突击队全力保障疫情防护产品生产。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供图

  据了解,新华公司还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分别于1月28日、2月9日分两批支援武汉300余万元防护和空气净化类产品,包括空气净化器1000台、防毒面具2000套、防护口罩10000只。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