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中国疫情发布是否公开透明?事实在说话

2020-02-15 18:59:3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密集举行的发布会,是国际社会了解中国疫情防控形势的一个窗口。

  15日,湖北武汉。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向国内外介绍湖北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的情况。国新办将发布会现场前移至疫情防控第一线,并且采用5G直播与视频远程提问,让人们对当前中国疫情防控进展有了更直观的了解:

  “2月1日以后武汉每日新发病例数呈现下降趋势”

  “全国除湖北外其他省份新增确诊病例数十连降”

  “武汉最早的两家重症定点医院出院率已分别达到30%到39%”

  ……

  一系列数据表明:经过中国上下艰苦努力,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在这背后,公开透明原则起了关键作用。

  疫情突如其来,人们难免紧张,信息公开透明是最好的稳定剂。这不仅让人们更有信心、更好地了解疫情相关信息,做好自我保护,也能及时消除假消息和谣言,扫除疫情防控的障碍。 

  正是基于这一原则,中方及时向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中国港澳台地区通报疫情信息,第一时间分享新型冠状病毒全基因序列。自1月22日以来,中国中央政府已经举行超过25场疫情防控相关发布会。包括湖北省在内的各地政府也及时举行发布会公布相关信息。

  中方的努力有效阻止了疫情向其它国家蔓延。迄今,中国境外的感染数量不到中国国内的1%。世卫总干事谭德塞12日在日内瓦说,中国以创纪录的速度分离出病毒,进行基因测序,并立即同世卫组织分享,这有助于其他国家研发病毒测试工具,发现感染者。

  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在社交媒体上说,美方非常欣赏中方的努力和透明性。近期,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阿扎称赞了中国分享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的举动,并对双方正在进行的卫生合作表示赞赏。

  然而,不知为何,另一个美国人坐不住了。近日,美国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接受媒体采访时,指责中国抗击疫情“不透明”,称对中国近期疫情数据“跳来跳去”表示出“一些惊讶”。

  看起来,库德洛的矛头指向的是中国12日出现的15152例新增确诊病例。前一天,新增确诊病例为2015例。

  关于12日新增确诊病例骤增的原因,中国官方已经做出解释。库德洛先生不知是没有看到,还是缺少医学知识,那么不妨再来一起回顾下:

  这15152例新增确诊病例中,有14840例来自湖北。这其中,又有13332例属于新增临床诊断病例,占比近90%。也就是说,此前主要靠核酸检测来确诊,现在加入了CT影像等临床诊断,目的是帮助患者尽快得到治疗,提高患者康复几率。所以,只是调整了确诊标准,并不是疫情出现了变化。

  新冠肺炎是一个新型疾病,对它的认识了解是不断深入的过程,诊疗经验也需要不断积累。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中国调整确诊标准并及时对外公布,恰恰说明信息的公开透明以及对公众健康的高度负责。

  不管库德洛先生看没看到这点,或者说故意对此“选择性失明”,他的这点没有根据的质疑,已经淹没在为中国“仗义执言”的声音中,也淹没在中国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的合作之中。

  世卫组织突发卫生事件规划执行主任迈克•瑞恩14日在记者会上明确表示,中国政府积极与世卫组织合作,邀请国际专家,与国际社会共享信息,抗疫努力举世公认,他不能认同库德洛的观点。他还强调,病例数激增并不代表疫情轨迹发生了重大变化;当前形势下,全世界科学家应积极合作应对疫情,而不是对疫情进行政治化。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的生物安全研究专家雷娜·麦金泰尔也指出,有些病例没有经过实验室诊断,但拍了CT影像,现在这些病例也被计算在内,这对疫情防控很重要。

  又一个消息证明中国和世界的疫情防控合作是公开透明的。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14日宣布,协助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的国际专家组所有成员预计本周末抵达中国。

  届时,双方专家将为中国及全球下一步共同努力开展疫情防控提供意见建议,特别关注病毒传播、疾病严重程度以及持续应对措施影响。这显然是中国和世界所乐见的积极进展。

  中方抗击疫情是否公开透明?事实在说话。(国际锐评评论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