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把党的群众工作优势发挥好

2020-02-15 20:56:10|来源:学习时报|编辑:韩基韬

  中华民族是一个在苦难艰险中不断奋斗、奋起和奋进的伟大民族。在5000多年的文明史上,中华民族经受住了无数次的来自自然的和社会的风险考验而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不断谱写着人类历史的新辉煌。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广大人民群众建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既为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制度基础,也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战胜各种风险和挑战提供了强大制度保障。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过程中必须发挥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作用,把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转化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力量,当前特别要进一步发挥好党的群众工作优势,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和根本工作方法。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根本上依靠的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斗争中,要“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各级党组织充分动员组织广大人民群众积极行动起来开展联防联控,有序自觉地进行自查、排查、隔离、保障等防控工作,并且创造出许多新鲜活泼、富有影响力的宣传语言,极强极快地强化了疫情防控的意识。在短短时间里,中华大地上构筑起一道道阻断疫情进一步扩散的严密的人民防线。在这场特殊的战斗中,广大人民群众被充分地调动了起来,展开群防群控,中华民族再一次在困难面前呈现出强烈的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尽管疫情还在发展中,但只要党的群众路线得到充分发挥,中国人民一定有能力在党的领导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面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这次大考,各级党委(党组)要进一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全面动员起来,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要广泛组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建立健全区县、街镇、城乡社区等防护网络,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加强联防联控,严防死守、不留死角,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要坚持党建引领,把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社会组织党组织要按照统一安排,扎实做好本部门本单位本行业的预防和控制工作。要组织党员、干部做好群众工作,稳定情绪、增强信心,不信谣、不传谣,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1958年,当毛泽东得知江西省余江县消灭了血吸虫病后,写下了著名的《送瘟神》。在这首诗中,毛泽东自豪地说:“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在这首诗的后记中,毛泽东总结中国消灭血吸虫病的经验:“早几年大多数信心不足,近一二年干劲渐高,因而有了希望。主要是党抓起来了,群众大规模发动起来了。党组织、科学家、人民群众,三者结合起来,瘟神就只好走路了。”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转化为领导广大人民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力量。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