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时评】一手严控疫情 一手稳促经济 精准施策赢得双胜

2020-02-18 14:21: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广网|编辑:金近

  当前疫情防控到了关键节点,取得了积极向好的阶段性成果。按照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部署要求,统筹处理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既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又要全力打赢改革发展稳定的攻坚战,争取尽快实现双胜利。

  勿庸讳言,疫情对国民经济造成一定的冲击。许多行业暂时停摆,餐饮、旅游等服务行业受创,企业承受着巨大资金和经营压力。出口和国民生计相关企业,客户不断催货,保障生产履约订单迫在眉睫。如何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生产两不误,是摆在管理者和企业面前的新挑战和特殊考验。

  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遇到艰难险阻,更需统筹谋划,指挥若定,推动社会经济稳健前行,尽最大努力降低疫情对经济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首先要确保国家和社会功能的各级单位的正常高效运转,在筑牢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的同时,服务好企业,确保有序复工复产,涉及应急物资和民生保障的企业尽早开工。同时,还需稳步恢复城市功能运行,千方百计保障物资供应充足、价格稳定,确保城市公共服务正常供给。

  人心齐,泰山移。全国人民同心同德共战疫情,特别是400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做到了全出动、齐上阵,发挥了重要作用。近日国家频频出台的对冲举措,央行等五部门联手打出“组合拳”,以打通金融“血脉”。各相关部委先后出台全力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财政金融扶持、稳定就业、降费减费等方面政策措施,各地政府也密集出台因地制宜、有的放矢的真招实招,坚定企业信心,共度难关。信心正在逐渐恢复,一些行业抱团取暖,许多企业已经行动起来,后方的稳定生产是对前方疫情防控的最大支持。尽早恢复正常生产,为疫情防控提供充足的物资保障,为稳定经济社会大局提供有力支撑。

  毫无疑问,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国家经济也不会因疫情而大幅后退。中国经济有强大的韧性,体量已今非昔比,回旋余地更大。餐饮、旅游等行业受创,健康产业、远程服务、在线教育等又强劲发力。相信还会有更多经济帮扶刺激举措迭出,国家全局性的疫后恢复科学统筹规划、全面系统的减税降费、以民为本有温度的服务管理,为经济迅速恢复保驾护航。

  一手严控疫情,一手稳促经济。目前各地疫情拐点已现,但防控丝毫不能松懈,仍需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尚需全力做好春节错峰返程交通等组织保障,因地因时制宜,分类施策,对于涉及重要国计民生行业立即推动复产,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员工也要尽早开工。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禁止用封路等方式阻断交通,以保证物流和复产。两条战线同时发力,就能共克时艰,赢得双胜。(央广评论员 廉军)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