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全国复工复产取得积极进展 中小微企业稳岗返还条件将放宽

2020-02-19 21:45:3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磊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魏宇晨):记者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9日在北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全国复工复产取得积极进展。相关部门负责人还强调,将千方百计促进重点企业复工达产,多举措放宽中小微企业稳岗返还条件。

  目前,广东、江苏、上海等一些经济大省(市)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复工率超过50%;发改委重点监测的37家粮油加工企业已经复工36家,有色金属行业重点企业复工率达到80%,炼油行业复工率超过60%。不过,在复工复产过程中,中小企业、小微企业还面临着一些问题,对此,国家发展改革委运行局二级巡视员唐社民强调,将依法依规、科学合理、在有效防控基础上推进复工复产。“加快组织员工有序返岗,保障企业正常的融资需求,优先畅通货物运输,做好要素保障。落实收费公路暂免通行费的政策,阶段性减免社保费,实施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政策,切实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促进复工复产。”

  目前,部分企业面临人手紧缺的问题。对此,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副司长宋鑫介绍,人社部已建立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千方百计促进重点企业复工达产,近期已帮助2600家企业解决缺工10.3万人。“通过各种方式,包括协助企业原有职工返岗、挖掘当地潜力、企业间余缺调剂、定向招聘和跨区域有组织协作等各种方式,保障了重点企业阶段性用工需求。加大政策支持。部里开放了中国职业培训在线,上线了一批急需紧缺工种的培训课程,免费向广大劳动者开放。各地普遍出台了很多措施,如给予企业一定的吸纳就业补贴,给予从事招工服务的人力资源机构一定补助。”

  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出台相关政策,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等。对此,人社部失业保险司司长桂桢女士说,这些政策都将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疫情严重地区的支持力度。“中小微企业裁员率不高于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即5.5%;30人以下的企业裁员率不超过20%,都可以申领稳岗返还,即企业所缴上年度失业保险费的50%。允许湖北等重点地区根据实际情况,扩大受益企业范围;还可以根据失业保险基金结余情况,对医疗物资、公共事业运行、群众生活必需等物资供应保障企业,给予更大力度的支持,可按照6个月的失业保险金或者3个月应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标准予以返还。”

  另据介绍,为加速政策落地见效,减少经办接触,降低感染风险,人社部还公布了部分城市网上经办平台,实行不见面审批。目前,有261个地市已组织企业申报,已向11万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34亿元。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