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抗“疫”不止中国队 还需要世界联队

2020-02-19 17:42:3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磊

  足球比赛时,只有兼备团队精神和强大实力的球队才能战胜劲敌。同突如其来的疫情战斗时,这样的特质同等重要。现在也许到了比赛的关键时刻:开始时,看似对手打了我们个措手不及,但现在,我们研究出了战术,换上了“王牌球员”。场上,跑着的是贝肯鲍尔,是梅西,是马拉多纳,穆勒,贝利和罗纳尔多们。场下,我们也是严阵以待。

  虽然同新型冠状病毒的战斗不是足球比赛,更没有暂停时间。然而在某种程度上,我们依然可以用足球比赛来做比。面对全新的对手,强悍防守、审慎行事非常重要。整支球队必须强悍、团结而果敢。

  现在,一支世界联队正同心协力地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正如足球比赛时常见的那样,观众们似乎都想对比赛发表些自己的观点,然而同足球比赛不同,在与病毒的“比赛”中,专家的意见和普通民众的意见之间存在着明显的专业鸿沟。想了解这场疫情的人,应该先去听听病毒学专家或者专业人士的意见。针对各种谣言和对这场疫情的模糊了解,世界卫生组织在其官方网站上实时更新着世界对于新型冠状病毒的最新认识。

  在足球场上,中国队也许还需要一些时间才能进入世界前列。但在和传染病的对抗中,中国有着相当多的成功经验,并且得到了很多专家的肯定。最近一些评论员认为,中国政府在面对疫情时运转失灵,然而,他们又在同一篇文章中期待奇迹,比如一切都能舒畅无阻地运行,没有任何迟疑地应对,最好这是一场没有一例感染者和死亡病例的传染病。其实,这样的“期待”反而无意中表现出了他们对中国超乎寻常的行动能力的肯定。

  事实上,将危机政治化并非新鲜事,前面提到的文章最多也就是一篇“评论”而已。当前,占主导地位的仍然是客观的事实性报道。我想,中国记者也并不会以政治视角为主来报道一场加利福尼亚的地震,更多地,可能会从人道主义视角。

  让我们再回到足球场。当这支世界联队同可憎的“微型对手”交手时,我想,一旁的观众,不管是在北京,在柏林还是在纽约,都可以安静地坐在一旁为它加油鼓劲。(贝尔格曼 翻译:张云帆)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