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气溶胶不可怕 但这三个要点必须知道!什么样算密切接触?专家解答

2020-02-20 15:27:1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唐薇

  国家卫健委19日发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在第五版诊疗方案的基础上,对传播途径、临床表现等内容进行修改细化。第六版方案有哪些新内容?北京地坛医院感染病急诊科主任王凌航对最新版方案进行解读。

  第六版诊疗方案增加了对气溶胶传播的严格限定,第一个是相对封闭环境,第二个是长时间暴露,第三个是高浓度的气溶胶。

  如何理解对气溶胶传播的限定?

  我们假象一种场景,当你进入一个没有人的电梯,电梯之前搭载的乘客不停地咳嗽打喷嚏,没有及时通风。你再进去的时候建议还是戴口罩,防范上一个可能的有呼吸道症状的人电梯里排出了大量的病原体而且没有及时的通风,你会长时间暴露在比较高浓度的气溶胶环境里,有可能会构成传播。

  任何的感染发生,不会看一眼、接触一下就感染上,对于病原体入侵的途径、数量、浓度、以及特定环境下是否采取了防护都有限定。我们大家可以根据每个人不同的生活场景,按照原则做好评估。

  现在我们知道各种打车的平台都有一句话,乘客上车一定要观察司机是否戴好口罩,相对封闭的空间已经做好了双向的防护。所以在这种环境相对是安全的。

  对于在一线工作的医务人员来说,应该如何防范气溶胶传播?

  像护士在给危重病人吸痰的过程中,大量的分泌物出来,在短时间内形成气溶胶,我们一定要戴防护面屏、N95口罩,严格防护面部周围的空气进入。做核酸检测的时候,鼻咽拭子抵达鼻咽部时病人会咳嗽而且没有戴口罩,采样的过程中气溶胶浓度相对较高。医护人员一定要额外加强防护,全副武装去采样。

  单位复工了,开会需要戴护目镜吗?需要注意什么?

  气溶胶传播有很多条件限制的,公司复工以后戴口罩就可以了,护目镜是不需要的,在疫情期大家在会议室聚集戴口罩是必须的。大家不要坐的太密集,保持空间开阔,保证一定的通风。在直接面对、直接喷溅的过程中护目镜是必要的预防手段,在日常的民用生活空间不建议使用护目镜。

  第六版诊疗方案将“呼吸道传播和飞沫传播是主要途径”,改为“呼吸道传播、飞沫传播和密切接触传播是主要传播途径”。

   什么样的接触算是密切接触?

  在临床实验过程中,我们发现一个很强烈的流行病学线索提示,聚集性病例,一般的接触在理论上是存在的,但是真正的病例还是以密切传播为主。所以在传统的认知,即呼吸道传播、飞沫传播以外,加上了一条密切接触。

  如果双方都没有戴口罩,要保持1.5米以上的距离,如果都已经戴了口罩,做到了双向防护,安全性比以前明显提高。

  怎样吃工作餐更安全?

  复工之后,大家吃饭的时候不能戴口罩,分时段去,尽量避免人群聚集。通过每个人调整自己的行为,来减少发病,为疫情的控制做贡献。

  在医院吃饭时,保证两个分区,医护人员的工作区域,叫污染区。从污染区撤下来的时候,严格控制,将所有的防护装备在处理区处理完成后进入生活区。吃饭时尽量避免人群聚集。

  在地坛医院接收的病例当中做了中西医结合的尝试吗?

  目前反馈回来的效果是,中西医联合治疗产生了非常积极的效果,包括世卫组织调查中国治疗现状的时候,也对中西医治疗的结果做了了解。

  中药治疗显现在什么地方?

  中医的灵魂是辨证论治。中医其实很早以前就有隔离的意识,配合中草药的应用,解决发烧的病人退热,减轻咳嗽病人的症状等。任何一个感染的发生都是病原和机体相互作用的过程,中医的灵魂是可以调整机体的免疫状态。中西医结合是一种特别好的思路,也是一种很好的临床实践。目前抗病毒治疗没有明确的药物,中医治疗通过调节机体的功能,缩短恢复时间。

  任何一个疾病的处理尤其感染性疾病处理,不管是中医还是西医,都坚持抑制病原的同时提高免疫力,加速恢复。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