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土耳其总统再放狠话:出兵“箭在弦上”,发起伊德利卜行动只是“时间问题”

2020-02-20 10:31: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唐薇

  叙利亚伊德利卜省的局势近来不断激化,叙利亚政府军接连收复失地,让土耳其人“坐立难安”。为此,土耳其与支持叙利亚政府的俄罗斯已经进行了两轮直接谈判,但土方明确表示“对会谈结果非常不满意”。

  19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再一次撂下狠话,称“留给叙利亚政府军撤退的时间不多了”,土耳其出兵伊德利卜已是“箭在弦上”。

  埃尔多安称,土耳其没有从与俄罗斯的两轮会谈中“得到想要的结果”,如果叙利亚政府军在限期内还不撤退,那么土耳其发起伊德利卜行动只是“时间问题”,土耳其军队已经做好准备,可以“在一夜之间就挥兵伊德利卜”。

  近来,土耳其已多次公开要求叙利亚政府军本月底前从伊德利卜省战场后撤,称否则土耳其将“自己动手”。

  针对埃尔多安19日发出的最新警告,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当天回应称,如果土耳其是在伊德利卜省清剿恐怖分子,这是符合俄土两国领导人2018年9月达成的“索契协议”的,但如果土耳其对叙利亚合法政府和军队采取军事行动,这将是“最糟糕的情况”。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同一天表示,俄土双方17日、18日两天在莫斯科的会谈“确实没有取得任何成果”。俄方在对话中没有提出任何新的要求,而是希望两国领导人此前达成的协议能得到落实,但目前在伊德利卜,武装分子针对叙利亚和俄罗斯部队的攻击仍在继续。

  安理会公开会 俄美 叙土“捉对交锋”

  19日,联合国安理会就叙利亚问题召开公开会。由于近期伊德利卜局势发展迅速,多个安理会成员国在公开会上进行了唇枪舌剑的交锋。

  公开会上,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吉尔·彼得森就当前“叙利亚宪法委员会作用停滞”“叙利亚境内局势发展迅速”进行了报告。

  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洛科克表示,由于伊德利卜近期冲突升级,导致人道主义局势进一步恶化,他呼吁各方尽快找出解决方案,保护当地平民。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凯莉·克拉夫特将矛头直指“叙利亚政府和俄罗斯”,把近期伊德利卜局势的升级归咎于叙俄的军事行动,并称“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主导的叙利亚问题阿斯塔纳进程已经失败”。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则回击说,伊德利卜是联合国列名的恐怖组织“沙姆解放组织”的大本营,某些国家不但不反恐,反而向其提供武器装备,并在局势不利的情况下反复将“人道主义”当“托词”。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 涅边贾:今天的说法我们已经听过不止一次了,你们在利用遭受苦难的平民,每当受你们保护的恐怖分子,出现危机的时候,你们就提起所谓的长期和平方案,我能怎么说呢,你们为什么不听,我们保护平民的努力,而是不断地重复所谓的,我们在炸平民、学校和医院。

  会上,土耳其代表提出“近期土耳其军事人员遭到叙利亚政府军的‘刻意攻击’”。对此,叙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代办法卢强调,伊德利卜是叙利亚领土,叙利亚政府有权在本国领土内进行反恐行动——而土耳其在伊德利卜的行动违反了国际法,也侵犯了叙利亚的主权。 

  随后,两国代表在会上还进行了多次交锋。

  中方代表重申坚持政治解决叙问题立场

  安理会的公开会上,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再次重申了中方立场。吴海涛表示,解决叙利亚问题要坚持政治解决的大方向,用好“宪法委员会”平台;全力铲除叙利亚境内恐怖分子,为叙利亚政治进程创造有利安全的环境;而努力改善叙利亚的人道局势,有利于推进政治进程。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 吴海涛:伊德利卜已经成为恐怖主义的温床,外国恐怖作战分子问题突出,造成严重外溢效应,各国应根据安理会决议和国际法,铲除恐怖势力在叙利亚建立的避风港,这也是第2254号决议的要求,中方支持有关各方继续通过对话谈判,寻求伊德利卜问题的,综合长期解决方案。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