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利比亚的黎波里港口遭“国民军”炮击 “民族团结政府”总理拒绝重返和谈

2020-02-20 10:09:0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唐薇

  由联合国斡旋的利比亚联合军事委员会第二轮会谈18日在日内瓦举行,不过由于当天由哈夫塔尔领导的利比亚东部武装“国民军”对首都的黎波里的港口发动炮击,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宣布暂时退出和谈。虽然联合国方面随后发出了尽快重启和谈的呼吁,但“民族团结政府”总理萨拉杰在19日表示了断然拒绝。

  利比亚“国民军”18日称,一艘土耳其货船当天进入的黎波里港口,准备向支持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的民兵武装提供武器弹药,鉴于这一行动“违反了武器禁运协议”,同时也“有悖于国际社会为促成利比亚持久停火付出的努力”,因此“国民军”用炮将其击沉。 

  不过事后证实,“国民军”的炮弹并没有击中土耳其货船,而是击中了货船停靠码头附近的仓库并引燃大火。

  另据报道称,此次炮击事件总共导致3人死亡、5人受伤,此外还有一艘装满燃油的油轮险些被炮弹击中。 

  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随后发表声明,宣布暂停参加在日内瓦进行的会谈,并将在适当时间点采取“坚定回应”,声明还说“如果没有永久停火,确保首都和其他城市的安全,那么协商就没有意义”。

  联合国秘书长利比亚问题特别代表萨拉姆19日在日内瓦发布声明,对的黎波里港口遭炮击事件表示强烈谴责,同时也呼吁利比亚冲突双方能够尽快重启在日内瓦的和谈。

  不过,“民族团结政府”总理萨拉杰当天在视察遭炮击的港口时,对此予以了拒绝。

  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总理 萨拉杰:过去10个月以来类似的这种袭击一直在发生,可是不幸的是,国际社会却对此置若罔闻,这也让“国民军”方面越来越肆无忌惮。

  萨拉杰表示,国际社会需要对破坏停火协议者采取坚决行动,而在此之前,“民族团结政府”不会重返和谈。

  由于西方国家的插手,2011年卡扎菲政权被推翻后,利比亚局势便陷入长期动荡,并形成了东、西对峙割据的局面。去年4月,哈夫塔尔领导的“国民军”开始攻打“民族团结政府”所在的的黎波里,双方缠斗不休。上个月,利比亚问题柏林峰会宣布建立包括交战双方各5名代表在内的联合军事委员会,负责就利比亚全面停火进行谈判。这一委员会的谈判本月早些时候已进行过一轮,但没能取得任何实质性进展。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