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多地开行返程复工务工专列包机 帮助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

2020-02-20 15:13:1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任丽君

  近日,为了让各地企业有序复工,多地政府积极协调,开通专列、专车帮助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

  2月18日晚上8点10分,首批598名安徽阜阳籍员工,乘坐浙江宁波首次开设的“宁波欢迎你”复工返岗专列,顺利抵达宁波。这也是宁波开设的免费接送外地员工的4趟复工返岗专列中,最早抵达宁波的专列。

  

  外来务工人员 陈友红:有了这班车,接到(包车)电话挺高兴的,挺感谢宁波政府,对我们外来务人工员的支持。

  

  据了解,列车上配备了人社部门员工、民警、医生等工作人员随车保障,出站时,外来务工人员要经过体温检测,最大程度降低疫情传播的风险。返岗员工抵达宁波后,经核对健康状况,将由专车接送至住宿和返工点。下一步,根据企业的需求,宁波市还将安排更多复工返岗专列,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广西百色市是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大市,外出务工是当地贫困群众最直接、最有效的增收途径之一。为了切实做好复工复产,广西和广东人社部门、以及铁路部门共同组织协调,19日上午开行首趟从广西百色前往广州的返工专列,百色市右江区、田阳县等6个县区的756位在广东的务工者乘坐本次专列,其中贫困劳动力354人,占总人数的46.8%。为把好疫情防控关,当地人社部门提前派出专车把务工者从各县区送到动车站。铁路部门在车站开辟绿色通道,由专人引导进站上车,还在车上配备了医务人员,为每位务工者准备了口罩。

  

  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客运部主任 麻寒松:务工人员在乘坐的过程当中可以隔空就坐,还是比较宽松的。

  

  此趟复工专列运行时间5小时15分,到达广州后,当地相关部门会派出接驳大巴,将务工人员送至广州、深圳等16个城市的535家企业。后续几天铁路部门还将根据出行实际增开3列定制复工专列,帮助广西籍务工者顺利返回珠三角,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持续深化粤桂劳务协作。

  

  在福建泉州,为了有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当地政府和企业联手,通过包车、包机等方式批量接回外地员工。19日下午,泉州首趟接返包机将一企业的101名云南籍员工,从云南德宏芒市接回福建泉州。这些员工都来自泉州晋江某企业,在登机前,他们通过身体检查,经核实没有咳嗽、乏力、发热等现象,取得当地卫健部门出具的健康证明后,才可搭乘包机前往泉州。

  

  泉州晋江某企业员工 段绍会:2月14日,厂家派人去接我们。

  记者:当时有通知你们怎么回来吗?

  泉州晋江某企业员工 段绍会:就是在微信群里发信息,老板派人过去,包机接我们过来。 

  抵达泉州后,这101名外地员工坐上包车,返回工厂。据了解,这些天,已有近千名外来务工者乘坐企业的包车、包机,从云南、贵州、江西等地抵达泉州。为加强科学防控,有序组织复工复产,泉州安排1.5亿元稳就业资金,用于引工稳工保障用工。据当地人社部门统计,截至2月18日晚,泉州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率达71.5%。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