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一企一策”、“绿色通道” 组合拳稳定外贸发展

2020-02-20 11:17: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唐薇

  疫情之下,面临国内外市场的双重压力,外贸如何稳?从各部委出台支持外贸企业稳定发展的相关政策,到地方政府“一企一策”帮扶外贸企业复工复产,一系列稳外贸的组合拳正在加快落地。

  在山东,今年的首列欧亚班列,搭载51个集装箱的机械设备、日用百货等货物,从烟台发出,开往俄罗斯的沃尔西诺站。 在浙江,首架跨境电商货运包机,载着30多万件电商包裹从杭州出发,飞往比利时,分发到欧洲6个国家。 在广西防城港码头,发往乌拉圭的3.3万吨化肥整装待发。与此同时,广西北部湾港25条外贸集装箱航线全部开启“绿色通道”,保障货物出口畅通。  

  广西北部湾港防城港码头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苏远辉:我们通过自身提速,来帮助外贸企业快速出货。 

  外贸企业迅速复工复产的背后,是国家和地方,一系列稳外贸政策的快速出台。 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的货站,记者看到了非常繁忙的出货场景。

  海程邦达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 龙青彬:前两天的话一天就只有四、五车,今天的话可能有十来辆车。 

  疫情发生后,成都机场的运力一度受到很大影响,大量的客运航线被取消,通过客机携带的进出口货物的运力同比下降了80%。为此,成都海关开辟绿色通道,“一对一”指导企业快速办理相关手续,将货运包机的办理时间从4天压缩到半天。 

  成都双流机场海关副关长 唐进:2月初,我们的货运航线每周大概在25架次,到现在已经上升到每周45架次,增长了80%。 

  在厦门,进出口贸易的龙头企业嘉联恒公司,受到疫情影响,很多出口订单不得不延期,回款受阻,就在现金流紧绷,企业难以支撑的时候,税务部门最新出台的疫情期间出口企业退免税政策,帮了企业大忙。

  厦门嘉联恒进出口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叶思明:原来可能要将近半个月才能收到退税款,这次我们4天,就拿到了两笔,2000多万的退税,钱早到一天,都能帮我们减少不少的损失,可以快速支持上游企业恢复生产。 

  部委政策加速落地,各地方政府也推出务实的稳外贸举措。广东、江苏、浙江、山东等外贸大省,专门出台了支持外贸企业稳定发展的政策,从金融、物流、劳动力等方面,采用“一企一策”的方式帮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生产农业装备雷沃重工,外贸订单较去年同期增长了40%,但疫情发生后,物流运输却成了大问题,运输车辆缺口达到了400辆。 

  雷沃重工物流公司副总经理 李光超:商务部门立即协调了就近的10家物流公司,提供了300台车辆,保证了运输。 

  潍坊市商务局副局长 王好田:我们对于外贸企业需求拉出问题清单,事无巨细,一个个协调解决,让企业心无旁骛抓生产、稳客户、保订单。 

  随着各地、各部门越来越多务实高效的稳外贸举措的落地,外贸企业的复工复产正在全面推进。专家表示,从目前看,疫情对外贸企业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一些短期订单上,不太会构成趋势性影响,我国贸易大国的地位不会改变。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