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经费充足、全力保障一线医务人员

2020-02-20 22:49:4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20号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医疗救治经费保障、医务人员福利保障工作情况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瞿文斌):20号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医疗救治经费保障、医务人员福利保障工作情况。

  截至2月19号,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医保部门提前拨付定点救治医疗机构专项资金171.79亿元,其中湖北预拨付30.16亿元,武汉市预拨付9.02亿元。国家医保局医药管理司司长熊先军表示,从目前确诊和疑似患者实际发生的医疗费用来看,预拨付资金能够满足现阶段的医疗救治需要:“对于卫生健康部门认定的确诊和疑似患者,无论是本地的还是异地的患者都实行先救治后结算,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补助。异地就医医保支付的费用由就医地医保部门先行垫付,疫情结束后全国统一组织清算。动态调整医保的支付范围,将国家卫健委诊疗方案中涉及到的药品和诊疗项目临时纳入医保支付,打消患者和医疗机构的顾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务人员不顾个人安危,迎难而上,英勇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是战疫中最坚强的中坚力量。截至19号,全国已经有278支医疗队,32395名医务人员从各地驰援湖北一线。为改善一线医务人员的工作条件,国家卫生健康委迅速出台了《关于全力做好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从生活、心理、人文、安全、待遇等方面为一线医务人员提供保障支持,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国家卫生健康委人事司副司长段勇说:“明确医务人员因履行工作职责而感染新冠肺炎的应认定为工伤,向工作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发放临时工作补助,申请提高卫生防疫津贴标准,向承担疫情防控任务的医疗卫生机构核增绩效工资总额,允许医疗卫生机构向一线的医务人员额外发放工作补助。”

  为进一步加强新冠病毒肺炎的诊断和救治,降低病死率,日前国家卫健委发布了新冠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北大一院主任医师王贵强说,新版指南把一些临床可能有效的药物纳入到新版诊疗方案,如何把重症的患者遴选出来进行积极有效治疗是降低病死率的关键:“24小时到48小时肺部影像学快速进展大于50%的情况要按照重症病例进行管理。经过专家研判认定磷酸氯喹和阿比朵尔这两个药适用于新冠病毒感染治疗,通过抗病毒治疗来控制疾病进展风险。这一次进一步明确了恢复期血浆在临床救治中的价值,明确推荐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可以使用恢复期患者的血浆进行治疗,现在初步研究结果也得到了很好的效果。清肺排毒汤已经明确纳入诊疗方案中,也有很多方剂目前都在广泛地使用。相信通过中医中药,加上综合治疗、抗病毒治疗会进一步降低新冠病毒感染的病死率。”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