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确诊和疑似患者都实行先救治后结算

2020-02-21 09:45: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唐薇

  目前,仍有很多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患者在医院接受治疗。这些患者可享受哪些医保政策保障,医疗费用具体如何报销?湖北尤其是武汉医疗机构今年的医保总额预算会不会超支?

  在昨天(20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医保局医药管理司司长熊先军作了回应。

  国家医保局医药管理司司长 熊先军:为做好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我们会同财政部、卫健委两次发出紧急明电,明确提出了“两个确保”的要求,也就是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对于卫生健康部门认定的确诊和疑似患者,无论是本地的还是异地的患者都实行先救治后结算。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补助。异地就医医保支付的费用由就医地医保部门先行垫付,疫情结束后全国统一组织清算。动态调整医保的支付范围,将国家卫健委诊疗方案中涉及的药品和诊疗项目临时纳入医保支付,打消患者和医疗机构的顾虑。 

  为确保收治的医疗机构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医保部门及时调整了专治医疗机构的总额预算指标,对新冠肺炎患者医疗费用单独列预算,不占用当年的总额预算指标。为缓解医疗机构垫资压力,医保经办机构向专治医疗机构预付专项资金,专门用于新冠肺炎的医疗救治。医保经办机构根据医疗机构的需要,确保及时结算,保证救治工作的顺利进行。

  截至2月19日,各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医保部门提前拨付定点救治医疗机构的专项资金171.79亿元,其中湖北预拨付30.16亿元,武汉市预拨付9.02亿元。从目前确诊和疑似患者实际发生的医疗费用来看,预拨付资金能够满足现阶段的医疗救治需要。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