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波兰友人携手抗“疫”:“武汉,等我回来!”

2020-02-21 10:59: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插着国旗的一辆汽车从武汉街头驶过。Arek Rataj 摄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杨晨):“当然我还要回到中国,我希望武汉的情况尽快好转。”虽然波兰人阿莱克已经和妻子在2月2日搭乘欧盟的撤侨包机离开武汉。但他刚回波兰,还身处隔离观察期间,仍然心系中国,想着和朋友一起筹集口罩捐献给武汉,并期待有朝一日重回中国。

  阿莱克已经在中国工作生活四年。2019年12月新型冠状病毒在中国爆发时,他恰巧来到武汉,成为江汉大学视觉交流课的一名老师。

武汉一超市门口的体温检测点。Arek Rataj摄

武汉地铁站内的体温检测。Arek Rataj摄

  “最早是在课堂上,有学生告诉我,媒体已经报道了有肺炎传染的情况,让我最好戴上口罩。但他也叫我不要担心,说那个区域离我们很远。”阿莱克这样回忆起他最早是如何得知武汉有新冠肺炎疫情的。

  2019年12月底,武汉市卫健委通报发现病毒性肺炎病例。他学生指的那个区域就是华南海鲜市场,1月1日该市场已被关停。武汉出现的肺炎病毒马上引起国家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也于1月派出工作组和专家组赴武汉市,指导当地开展疫情应对和处置工作。

  从那时起,阿莱克开始每天关注新闻。在武汉市和中国政府的通告中,公布的病例开始增加,形势开始严峻。阿莱克了解到,他所生活的城市正在经历一次前所未有的病毒袭击,他决定利用自己的摄影爱好,记录这段特殊的时期。在做好防护的同时,他在武汉空荡的街道、封闭的汽车站、人流稀少的公交车、囤货的超市拍下了这个城市的影像。

武汉街头消毒的环卫工人。Arek Rataj摄

  1月23日,武汉下达了封城令,全力应对疫情蔓延。武汉也成为世界各国媒体关注的焦点。

  “社交媒体上有很多夸大的信息,甚至是谣言。我尽量远离那些不实的消息。封城也不是世界末日,没有荷枪实弹的军人,有的只是体温检测点,和一些区域的禁止通行。”阿莱克说道。

  “在拍照过程中,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在离江汉大学10公里的一家正在新建的医院。当我进入建筑工地时,看到一批工人刚结束工作,接班的工人开始新一轮工作。他们似乎是一个三班倒,一天24小时不休息。我还看到非常非常多的食物和水的包装箱。有的工人在干活,有的就在工地休息。工人们非常疲惫,但有的还是面带微笑。”

武汉火神山医院建筑工地。Arek Rataj摄

2月2日无人机拍摄的武汉火神山医院。 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阿莱克去的医院正是火神山医院的施工现场。7000余名建设者从中国春节前夕开始,用10天时间,建成一所1000余个床位,专门用来收治新冠肺炎重症病人的医院,创造了令世界惊叹的中国速度。

  虽然武汉的疫情越来越严重,但是阿莱克并没有感到恐慌,也没打算离开武汉。封城之后,他远在波兰的父母开始担心得整晚睡不着觉,反复给他打电话,希望他能回到波兰。“直到这时候,我才意识到我的安全不是简单的事情,而是关系到在波兰爱我的亲人们。所以,1月25日我开始联系波兰驻华使馆,申请撤离武汉。”

  由于阿莱克的妻子是菲律宾人,可能无法登上欧盟的撤侨包机。但是阿莱克和妻子做了备选计划,如果不能一起走,他们就一起留下来。他们只带了一件行李,里面是阿莱克和妻子的衣物各装一半。最终,他们于2月2日一起回到波兰。

  抵达波兰后,为了确保没有携带病毒且不会传染,阿莱克和其他30位一起从武汉撤离的波兰人先在弗罗茨瓦夫一家专门医院接受为期两周多的隔离观察。2月19日,所有人安全解除隔离。在那里,阿莱克依然坚持做他的影像记录。

  隔离期间,他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状态感谢所有人在撤离时对他和妻子的帮助。并接着写道:“当我们想到中国当局及其阻止新冠病毒爆发的努力时,我们感激不尽,我们对你们所有的辛勤工作充满钦佩!我们的心与那些被致命病毒感染的病患和家人在一起。武汉将永远在我们的心中。”

  2月3日,波兰总统杜达就中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向习近平主席致信表示诚挚慰问,他在信中高度赞赏中方采取的快速、果断措施,表示中国人民展现出的勇气和团结得到包括波兰在内各国人民的尊敬。   在记者采访阿莱克后的第二天,还处在隔离期的他,在微信朋友圈发了这样一句动态:“中国疫情现在很严重,我和我的朋友想捐赠一些物资援助武汉。请问大家怎么捐赠到中国?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