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全国各地多措并举 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2020-02-21 21:01:0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韩基韬

  重庆:多措并举 加紧复工复产

  重庆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充分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智能技术,助力企业尽快安全复工复产。

  重庆这家汽车零配件生产企业,2月10号复工后,新增的智能化生产线,不仅80%的工作实现了智能操作,而且原料、生产流程、订单完成情况,也能一目了然。

  重庆北碚颜宏齿轮工业公司执行总经理 朱堂银:通过自动化和智能化的改造,由原来的500个操作工人变成了现在的210个人,我们的员工做到了零接触,整个生产能够完全正常进行。

  疫情发生后,重庆市积极引导支持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以补贴、贷款等多种方式,向500多家企业发放扶持资金1亿元。目前,全市160个数字化车间和35个智能工厂恢复了产能。

  重庆市经济信息委智能化处处长 赵斌:下一步,我们将帮助更多的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让他们实现异地研发设计,网络协同制造,设备远程运维等业务的线上协作,提升他们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重庆市还组织了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免费为企业提供远程生产监控、移动化办公等服务。此外,当地开发出疫情排查系统,利用大数据,智能化管理返工人员的信息。

  重庆市璧山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 刘晋:和之前的手工填报信息相比较,更加省时、高效、而且更加精准。而且这种方式减少了防疫人员和员工的接触,降低了二次感染的风险。

  目前,重庆各区县都已投入使用这种高效、快捷的疫情排查系统,大大减轻企业负担。全市有超5成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复工复产。

  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江苏、福建、吉林、浙江等地采取多种举措,推动企业和重大项目开工复产,保证经济运行平稳有序。

  江苏:精准发力 用好政策“大礼包”暖企业稳生产

  这两天,在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超过八成的企业已经开工。企业“复工忙”,离不开政府的暖手相扶。对因疫情遭受重大损失或发生严重亏损的中小企业,江苏承诺,可申请办理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对承租国有经营性房产的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可以减免或减半征收1个月~3个月的房租。目前,江苏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复工35969家,复工率79%。

  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 徐光辉:

  分类有序组织企业加快复工复产,着力解决员工返岗难、物流运输难、上下游产业链配套难、企业自身防控难等问题。

  福建:多举措解决用工和资金问题 全力推动复产复工

  福州的一家纺织品原料企业,由于下游多家纺织厂的复工时间比往年要晚。导致这家企业生产的原料产品出库较慢,也占用了企业的周转资金。

  恒申集团总经理 梅震:进出口银行,给我们提供了一笔三个亿,比我们正常的利率能够低30%,甚至到40%。让我们能够有更多的资金进行周转。

  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 陈建业: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企业)用工、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供应链协同配套、市场拓展等方面问题。目前福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八成。

  吉林:打通上下游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在中车长客股份公司装配车间,目前长客24个海外项目已全面进入生产状态。

  中车长客股份公司客车制造中心副总经理 林春丽:这4列车已经全部准备好,准备发运到海外。

  为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吉林各地相关部门深入一线,把好预防、检测、生产三道关,同时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商务、金融等部门相继出台新举措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 孙大维:重点推动我省500户,占工业经济总量80%大企业尽快复产,帮助解决企业生产运行所需要的煤电油气运等要素保障。

  浙江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眼下,在浙江余姚,由于采收和运输的工人短缺,一家合作社600多亩西兰花的采收成了大难题。得知合作社的困难后,当地组织人员抢收抢种,把地里的菜运输出去。当前正值春耕的关键时期,多支农技服务小分队帮助农户做好防疫措施的同时,为农户谋划生产销售,协调农资供应。在宁波北仑区,为解决复工遇到的用工和资金等实际问题,当地出台帮扶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21条政策,从强化金融支持、减轻企业负担等方面给予企业支持。

  截至今天(21日),浙江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89.4%。(总台央视记者 张斌 林舟 林建军 王露莹 崔雨 刘大鹏)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